翻新传统喜饼 重现昔日“人情味”

不少人视传统为老土,许珈丽和刘勇强希望透过现代设计,吸引更多人重视传统。
不少人视传统为老土,许珈丽和刘勇强希望透过现代设计,吸引更多人重视传统。

字体大小:

2月是个浪漫的月份,《联合早报》中小企业版应景推出探讨婚礼新趋势的系列。传统婚嫁礼俗和形式不可免,如何把筹备过程化繁为简,最终又能呈献出一场让众人毕生难忘的婚礼,是挑战也是商机。本系列从场地布置、婚车、喜饼和婚纱四个环节,看新晋业者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把用心打造的新意,一步一脚印融入大众市场。

一场婚宴,令一对新人重新省思传统的意义,决定投入心力寻找失落的人情味。

五年前,许珈丽(35岁)和刘勇强(38岁)结婚时,双方家庭决定一切从简。

她曾问母亲,为什么不亲自登门送喜饼?许珈丽得到的答案是:“担心你嫌烦,会不喜欢。”

记忆中,年幼的许珈丽跟着客家籍的“阿甲甲”(外婆)带喜饼四处拜访亲戚好友,告知女儿出嫁,发帖请喝喜酒的印象特别深刻。

轮到自己筹备婚礼,许珈丽原以为可以重温儿时回忆,却因一句“担心你嫌烦”而落空。

婚后,心有不甘的许珈丽一一致电糕饼店,询问有多少人携卡前去换喜饼,发现少于一半的人这么做。

如今回想,许珈丽语带些许遗憾与无奈说:“当初,我应该坚持亲自送。”

这件事触发许珈丽和丈夫刘勇强反思,为什么传统在现代人眼里成了麻烦?

许多人认为,传统喜饼包装老土,而两人也透露,身边的朋友结婚几乎不送喜饼。

刘勇强分享,一名朋友甚至考虑以网购的方式安排“过大礼”。“我听闻他打算这么做时,感到很生气。”刘勇强认为,一切从简不等于可以不尊重对方。

在传统与现代找寻平衡点

从事广告工作14年的许珈丽和刘勇强开始思索,如何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恰好本地著名的陈福成饼家老板是许珈丽的远房亲戚,“我向这名亲戚建议在包装设计上做一些不同的尝试。”

坚持传统的亲戚起初反对。为了表示诚意,许珈丽到亲戚的饼店“实习”一周。在现场观察一阵子后发现手工制作传统糕饼的过程非常繁复。许珈丽笑称:“光看就觉得快疯掉了。”

经过一年的再三保证不会要求改变制作方式和愿意配合亲戚的时间表,许珈丽终于得到首肯,与刘勇强合创“人情味”设计工作室。

许珈丽和刘勇强坦言,起初只是抱着有趣好玩的心态,对自己的点子是否行得通并没把握。

向来负责对外与客户洽谈的许珈丽,先在面簿(Facebook)设立粉丝页。其后,因机缘巧合有机会在新加坡中国会(China Club)展示由刘勇强协助构思设计的喜饼礼盒。

尽管现场乏人问津,但在接下来的四个月里,两人意外接获不少询问电话和电邮,顺利将300套礼盒全数卖出。

利用现代设计巧思,包装传统喜饼,刘勇强拎着他设计的礼盒问:“你是否发现这对囍字是一大一小的?”

刘勇强解释,这是他和许珈丽经过多年相处,两人一同悟出的道理。

他说:“开玩笑说一句,夫妻相处是一山不能容二虎。”

刘勇强认为,现代夫妻不论是经济能力或教育水平均旗鼓相当,容易在争论时僵持不下。

眼看身边不少朋友离婚,一旁的许珈丽附和:“尊重彼此,必要时让对方做主是维持关系的秘诀之一。”

透过自己的婚姻相处之道,在设计上注入巧思。许珈丽说,大部分年轻人嫌大红大紫俗气老土,因此,在取材方面以粉红、橘色为主。

配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意识,许珈丽也花了不少时间说服亲戚缩小传统糕饼的体积,并給每块糕饼独立包装。

外籍客户反而更注重传统

在过去三年多里,许珈丽和刘勇强接触过许多客户,其中一名印尼华侨最令他们感动。

许珈丽透露,该名印尼华侨赞助的一名孤儿结婚。对方透过电邮询问,希望预定豆沙饼作为贺礼。由于无法直接空运,许珈丽唯有拒绝对方。经过多次电邮往来,对方改为采购包装礼盒,在印尼当地寻找适合的喜饼。

唯一一次破例是一名印尼华侨愿意赞助机票,让刘勇强亲自将喜饼送到雅加达,对方到机场接收。“早上飞过去,晚上回来。”刘勇强分享充当海外送货员的经验,直言根本来不及看一眼那座城市是什么样子。

另有一名洋人找上许珈丽和刘勇强,要求两人提供咨询和协助,对方希望按照礼俗,给新加坡籍的太太一个传统华人婚礼。

刘勇强感慨说:“我们认为老土的,别人却很珍惜。”

高峰期时,两人一周平均收到60封询问电邮。除了印尼,许珈丽和刘勇强也曾接到来自美国旧金山的询问。

在众多询问中,两人最常接到的问题是:为什么要送喜饼?

若以为提出这个问题的必定是年轻人,许珈丽说,不少父母对传统婚嫁习俗也是一知半解。

经过解说,依然有不少年轻人选择不送传统喜饼,只要许珈丽和刘勇强设计的礼盒,内容装西式饼干。

被迫妥协的许珈丽苦笑:“总比不送好,或只送一张糕饼兑换卡。”她认为,送礼的意义在于重新找回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社会越来越富裕,人与人之间却越来越冷漠。”

刘勇强说,这也是两人决定把工作室名为“人情味”的原因。

尽管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和接受传统喜饼,许珈丽和刘勇强坦承,这部分仍有待耕耘。

但两人依旧希望社会勿忘根本,重拾人情味。

(四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