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地银行业绩或受影响

字体大小:

油气公司的财务问题持续发酵,使到本地银行即将相继出炉的业绩备受关注。

岸外石油服务公司以斯拉控股(Ezra Holdings)因其联营伙伴相继提出资产减值而引起市场担忧。由于本地三家银行是以斯拉的主要贷款银行,这可能会对银行的盈利造成影响。

华侨银行今日公布业绩,是最先发布业绩的本地银行。星展集团和大华银行将分别在本月16日和17日公布业绩。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较早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说,星展集团自去年10月发布第三季业绩后,股价已上扬26%;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的股价也上扬超过10%。报告指出,美国利率上升会提振借贷成本和利息收益率,令银行股走高。

不过,由于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疲软,本地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料将受压。

本地多家挂牌油气和海事业者正挣扎着重组债务或改革业务,去年Swiber控股和Swissco控股等四家油气相关公司已进入司法管理。

以斯拉本月3日表示可能得注销在联营公司的1亿7000万美元(约2亿4000万新元)曝险。如果无法在一定期限内完成重组,集团会面对破产危机。

根据联昌国际(CIMB)的推算,以斯拉及其相关公司拖欠本地银行的款项高达11亿新元。

如果以斯拉清盘,银行必须确认所有曝险为不良贷款(NPL),并拨出足够的准备金。

尽管本地三家银行并未公布在以斯拉的曝险或是为该公司拨出多少准备金,但标准与普尔(Standard & Poor’s)的分析师认为,以斯拉的财务危机早已众所周知,相信银行很可能已做好准备。

兴业资本(RHB Capital Bhd)的研究报告指出,本地三家银行须拨出的准备金总和,预料比一年前高出44%。为了抵消以斯拉及其他能源服务公司的潜在亏损,兴业资本预计三大银行的准备金总额可能高达9亿100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