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银行 去年第四季净利跌18%

字体大小:

由于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债务情况恶化以及收入下滑,华侨银行去年第四季净利下滑18%至7亿8900万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8亿6400万元。

银行全年净利则下跌11%至34亿7300万元。董事会献议派发每股18分年终股息,全年股息每股36分,与前一年相同。

华侨银行行政总裁钱乃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业绩疲软主要是因为贷款需求疲弱,石油与天然气领域面对的压力导致银行拨出更多准备金,另外来自子公司大东方控股(Great Eastern)的盈利减少,交易收入也下滑。

钱乃骥说:“石油与天然气的债务情况进一步恶化。虽然油价上涨,但该领域会继续面对压力。”

他表示,目前很难断言这个领域的困境就要结束了。 华侨银行昨天早上发布业绩。客户贷款收益率走低导致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下滑,因此第四季净利息收入同比减少7%至12亿5100万元。

非利息收入下跌4%至9亿2600万元,主要是因为交易收入下滑,以及大东方控股的净利减少11%。

石气领域债务恶化

第四季准备金大增57%

由于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债务质量恶化,华侨银行第四季拨出的准备金大增57%至3亿元。

截至12月底,不良贷款资产同比增加41%至近29亿元;不良贷款比率(NPL ratio)从前一年的0.93%攀升至1.26%,这其中0.61个百分点来自石油与天然气,比一年前高出0.22个百分点,其他领域的不良贷款情况保持稳定。

衡量银行应付坏债能力的准备金覆盖率,从前一年的120%下滑到100%。

钱乃骥表示,正如之前多次在业绩发布会上所指出的,“石油与天然气债务面对的压力会继续。”

他认为,只有当油价持续稳定在60美元以上,租船公司才会签署中长期的租约;石油开采公司若要赚取合理的盈利率,油价要恢复到70美元以上。

钱乃骥指出,过去几个季度,银行每季度评估石油与天然气贷款的抵押资产价值时,都作出一定减值,因为这些资产可能无法很快套现。不过他强调说,该领域的不良贷款中,超过一半仍在支付利息,只是本金的偿还日期延后了。

以斯拉控股(Ezra Holdings)日前爆出联营伙伴相继提出资产减值,并被追讨债务,可能面临清盘危机。

钱乃骥表示不透露在个别公司的曝险。根据联昌国际的估计,华侨银行在以斯拉的曝险为3亿元,三家本地银行的总共曝险为11亿元。

此外,华侨银行也关注零售、餐饮和商品加工处理领域的贷款质量。

去年华侨银行的贷款增长4%。钱乃骥说,第四季银行的贷款增长有所好转,在房贷市场取得更大份额,新加坡公司海外投资的需求增加了。他预计今年贷款增长可达到5%,净利息收益率和去年(1.67%)持平或更高。

华侨银行股价昨天一度大跌3.8%至9.38元,收报9.43元。另两只银行股也应声下跌。

联昌国际分析师陈园燕在报告中指出,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威胁在中短期内不会消失,预计准备金保持在高水平,会抵消利率走高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