逊于分析师预期 星展去年第四季净利减至9.13亿元

(照片/路透社)
(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星展总裁高博德在记者会上表示,油气领域最糟糕的时期还未结束,不过今年不良贷款的形成速度和特别准备金将低于2016年。由于油气支持服务领域受压导致债务质量恶化,星展第四季拨出的准备金大增87%至4亿6200万元。

由于为石油与天然气支持领域拨出的准备金大增,星展集团(DBS)去年第四季净利同比减少9%至9亿1300万元,逊于分析师预期。

根据彭博社调查,八名分析师的中位数净利预测是10亿元。

集团全年净利下跌2%至42亿4000万元。董事会献议派发每股30分年终股息,全年股息60分,和前年持平。

星展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油气领域最糟糕的时期还没有结束,不过“今年不良贷款的形成速度和特别准备金将低于2016年”。

高博德也指出,集团各业务领域都取得良好增长,预计今年全年净利能取得双位数的增长。

集团第四季净利息收入下跌2%至18亿2000万元,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下滑抵消了贷款增长。

在财富管理、银行卡收入、交易收入等推动下,非利息收入增长19%至9亿5200万元。

由于油气支持服务领域受压导致债务质量恶化,星展第四季拨出的准备金大增87%至4亿6200万元,不良贷款率(NPL ratio)从一年前的0.9%攀升至1.4%;不包括油气领域,集团的不良贷款率为0.93%。

高博德指出,石油勘探领域仍然未见新投资项目,只有当油价长时间保持在60美元,或大幅上涨时,才会吸引更多投资;产油支持领域的情况稍微好一些,但盈利率并无起色,今年预计也不会改善,该领域可能会出现更多不良资产。

截至去年底,不包括Swiber控股,星展在油气支持服务和其他领域的曝险为70亿元,其中18亿元的曝险是政联船厂公司。

在其余55亿元曝险中,对五家公司的曝险达到26亿元,其中两家已被列入不良资产。高博德说,其他三家公司业务属于非合约性质,现金流更透明,且分别属于一多元化企业旗下、已通过股权融资或已获得银行再融资。

星展对另外90家公司的曝险为29亿元,其中一半的资产质量疲弱,三家公司的贷款于第四季被列入不良资产。

集团在Swiber控股的7亿3000万元曝险,至今已收回5000万元。

为了提供更高的准备金,星展把日前脱售资诚大厦(PWC Building)的3亿5000万元收益拨为一般准备金,使准备金覆盖率提高到104%。

美国若加息三或四次

对集团非常有利

由于第四季新元利率走低,集团的净利息收益率(NIM)比前年同期下跌13个基点至1.71%。高博德预计,今年的NIM预计会恢复到2016年的平均水平,即1.8%。

他表示,利率攀升1个基点,集团的收入可增长600万元,如果美国今年加息三或四次,对集团非常有利。

星展去年的贷款额增加6%,主要是因为区域企业贷款取得增长,并且在本地房贷市场的份额攀升到29%。

高博德预计,今年的贷款和收入可取得中个位数增长,若包括收购澳新银行的零售业务,增长会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