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利:多方面学习领导能力

字体大小:

伟大的领导者从不以独裁作为手段,反倒是以一种说理、说服的方式引导人们为共同目标而努力。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情商与智商兼具。

要定义领导能力是件困难的事。

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透过对其特性的描述,以及引用古今中外的名人轶事来定义。

任何人在成为领导者之前,他必然经历人生必经的成长过程。当你成为领导者后,你就要懂得鼓励和帮助他人成长,才算是成功的领导者。恰恰这也是一名领导者为什么也必须是优秀的团队建设者的原因:他必须拥有不灭的热情来提升和巩固团队,使得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成长。领导能力是所有策略能够成功执行的开端,公司企业从上至下都能施展这一能力很重要。因为这将使领导者的工作轻减很多。

领导者同团队成员建立互信关系,绝不把别人,尤其是下属的点子归自己所有;他们铺平道路让团队成员不光看到他们的愿景,也感受到他们的投入。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应有仆人的心志,这样的心志能激励他去服务别人。未来生意的模式只会越来越复杂,老板将别无选择的放权放手,并减少微观管理。无论你是否愿意,你将比你所能想象的更快成为一名领导者。这里给大家一个忠告:就算一旦放权放手,还是需要检视和跟进。

作为领导者,有时我们必须做出不受欢迎的决定,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我们不是一定要做受欢迎的领导者, 但我们必须做一个受尊重的领导者。就是这样。

伟大的领导者从不以独裁作为手段,反倒是以一种说理、说服的方式引导人们为共同目标而努力。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情商与智商兼具。我们必须树立榜样,激励团队成员投入学习,培养具承担风险的精神。

我们回头看看伟大的领导者,他们从不满足,他们对卓越业务的追求也是永无止境的。人们一般使用自己15%到20%的潜力,但在成功的领导者身上,这个百分比相对要高得多。

管理人员做事得当,但领导者必须做对的事。好的管理人员能为业务带来预期成果,但领导者则在绩效上有所突破,并把策略转化为现实。

弥合领导能力的差距是领导者必须做的事之一。任何领导者弥合差距的最终目标都是导向正面和正确的目标。该怎样弥合差距?从短期来看,要配对能力与职务;从中期来看,需要培养内部人员来应对挑战;从长期来看,则要引进人才并训练他们成为领导者。

领导者的风格各异。新一代领导者并非经有系统的、学术性的培训而产生,今日市场评价他们的标准来自于知识型经济发展的关键——创意!根据近期的研究发现,更常被人们定义为领导者的是如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等名人而不是政治家。

今天的领导者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思考,他们做的比说的更多,尤甚的是,他们做的比想的更多。他们坦然负起责任,很少怪罪他人;他们寻求解决方案而不是总在问题上绕圈子。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或想做领导者。

但是如果我们有一天能成为领导者,以上的特性应该能给我们作为一些参考与借景。

(作者为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