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划清界限下班恩爱甜蜜

洪利宝(后)和林如玉在公司里都以同事相称,回家以后就变成一起哄孩子睡觉,然后躺在沙发上看韩剧的父母和夫妻。
洪利宝(后)和林如玉在公司里都以同事相称,回家以后就变成一起哄孩子睡觉,然后躺在沙发上看韩剧的父母和夫妻。

字体大小:

全球有许多知名企业的创办人或老板都是夫妻档。当中包括国际资讯科技公司思科(CISCO)、图片存储与视频托管网站Flickr,以及售票网站Eventbrite等等。当你的人生伴侣也成为你的生意伙伴,家庭和公司的界限是否因此模糊?夫妻如何取长补短及相辅相成,双方意见有分歧时又如何化解?“人生伴侣,生意搭档”系列,找来四对分别来自餐饮、金融、设计和物流业的夫妻,让他们分享一段段“朝夕相处”、携手共进的感人故事。

“都靠这么近了,还要再近一点啊?”

在为林如玉和洪利宝这对商场夫妻档拍摄采访照片时,摄影师要求两人靠得近一点,但他们都显得有点害羞。洪利宝说:“我们平时在公司连手都不牵,不要说靠得这么近了。”

现任艺华设计(iwa Design)执行董事的林如玉,是公司的第二代接班人,但她在公司的资历,却不及担任营运主管的丈夫洪利宝。她笑说:“我当时不想进自家公司工作,反而先把老公挖过来。”

1993年,从设计专科毕业的林如玉,想靠自己凭实力闯出一番事业,所以没有进入父亲开办的公司,而是选择到其他设计公司打工。不久后公司关门,她和其他同事一起过档到另一家公司,并在那里认识了大她10岁的洪利宝。

1995年,林如玉和洪利宝共同参与一个大型展览项目,并在过程中擦出爱的火花。可是负责项目营运的洪利宝经常要往国外跑,两人聚少离多。林如玉劝丈夫与其为别人打工,不如帮她父亲工作,“这样才有时间娶老婆”。

洪利宝在1997年加入艺华设计,两年后与林如玉结婚。为了当称职的贤妻良母,林如玉在婚后转做轻松的销售工作,每天做好饭菜等丈夫回家,没想到洪利宝依然忙得不可开交。她一个人在家闷得慌,结果又重出江湖做起了设计,还以兼职方式帮丈夫管理他负责的项目。

一来二去,林如玉经不住父亲、弟弟和丈夫三方劝说,终于正式加入艺华设计,逐步接管家族生意,夫妻俩的合作也变得日益频繁。

夫妻有共识以身作则为员工树立榜样

创建于1986年的艺华设计,是一家设计装潢及设计咨询公司,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都设有生产线,业务遍及亚洲、中东和欧美市场。在公司,林如玉主管前期销售,洪利宝则负责后期执行。夫妇俩经常一起去和客户洽淡,但许多客户并不知道两人的关系。

洪利宝说,他们不会主动向客户表明夫妻关系,也不在公司里做出亲密举动。他笑说:“我连平时吃饭都没有叫她!在这里,我们就是同事关系,这样比较容易谈生意。”

林如玉也认为,经营家族企业,更需要划清公司和家庭间的界线。“我们从小就被父亲教导要公私分明,进公司后也不能喊他‘老爸’,而是叫他‘老板’和‘林先生’。我们生病也一样拿MC(病假),要放假也一样得提交申请,要给员工做个好榜样,让他们知道老板也要照规矩办事。”

这对夫妇每天各自开车进公司,在不同楼层办公,如果不是见客户或开会,在公司里也很少碰面。林如玉说:“我们在公司只谈公事。有一次他站在我的办公室门口说:‘我等会有事,你能不能去接孩子?’我没有回答,只是看着他,他就意识到不应该在同事面前谈私事。”

在公司,洪利宝和林如玉都以同事相称;回家后,他们就变成一起哄孩子睡觉,然后躺在沙发看韩剧的父母和夫妻。

在一起这么多年,起过争执吗?夫妇俩异口同声:“当然有!”但他们达成共识,如果在家为了孩子拌嘴,不能把情绪带到公司;若在公司意见相左,回到家后也不在孩子面前谈工作。

艺华设计创办30年来,员工已经从最初的十多人增加到目前的60多人。客户包括本地家电零售巨头阁室(Courts)、傲胜国际(Osim International)和法国水晶牌子Daum等。

这些客户中,有不少是和公司合作多年的老顾客。随着这些客户的公司规模日益壮大,艺华设计团队也顺应趋势加快发展步伐,进军海外市场。林如玉说,一些客户发展最快的时期,一个月可以开两三家海外分店,给公司装修店面的时间也相应减少。

“我们不能跟客户说,我们做不来,不然这些工作可能就会交给别人做。大家得互相帮忙,加快工作节奏。”

工作一忙起来,出国也成了家常便饭。有一段时期,夫妻俩几乎每周都要双双往外飞,对儿子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意识到这点后,他们便决定不要同时出国,至少要有一个人留在家照顾孩子。

五年前小女儿出生后,林如玉开始有意识地调整工作量,让自己有更多时间陪伴子女。一起打拼的优点,这时便显露出来。

在同一家公司办公协调工作方便简易

“如果我们在不同公司工作,很难向各自的老板开口说‘我不能出国公干’,但在一起工作,就比较容易协调这个问题。”

如今,林如玉尽量在傍晚离开公司,安顿好一对子女后才在家办工,而洪利宝还是得经常在深夜到现场督工。由于了解对方的工作性质,两人也会互相体谅和帮忙。

洪利宝说:“我们知道彼此都很忙,不会整天问对方在哪里,规定他几点一定要回家。”林如玉也说,她有朋友聚会时,丈夫都不会打电话催她。

“他会说,你尽情去放松,孩子交给我照顾。他知道我除了公司和家庭,也需要有属于自己的‘Me Time’。这是我们之间的默契。”

刚刚过去的星期一,刚好是林如玉和洪利宝结婚18周年纪念日。林如玉一早就为全家人订好峇厘岛旅行配套。她说:“这种惊喜通常都由我策划。我朋友说,都是我把老公宠坏了,在拍拖时就对他要求不高,如果以前要他天天送花,现在可能就不是这样。”

洪利宝抢过话头:“现在也有送花啊,只是不是天天送,重要的日子才送!”两人对望一眼,大笑起来。

(四之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