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毓莹:企业掌握机遇五要素

字体大小:

现在的企业竞争激烈,坚持的人并不多,所谓驱使马儿向前奔跑的不是鞭子,而是骑手的心。企业家要想自己要什么,只要心里有座山峰,道路再曲折,也能到达人生的顶峰。

最近我在中华总商会的青企网办了一场商业指导的座谈会,感触良多也受益不浅,所以想与大家分享。

企业家的确很了不起,尤其是先贤,他们坚持的毅力,不是现代企业家所能达到的,要对这些成功的企业家献上万二分的敬意!他们当初从中国漂洋过海,南下來到这片土地,什么也没有,只有奋斗的精神,想要活下去就是他们的希望。

也许有人说,以前的生意好做,现在竞争激烈,比较难做。我并不是完全赞同。

怎么说呢?

就说环境吧。以前生活条件不好,出入也不方便,靠的是劳力,凭的是勤奋,为的是养家糊口,所以才不屈不挠、不分昼夜工作。稍有见识的就积蓄些钱,开始创业道路。虽然竞争较少,但是还得凭着亲力亲为及对行业的热忱而奋斗,才会闯出一番事业。也比较少看到转换行业的。

现代的企业呢?现在的生活条件非常好,出入极之方便,现代人更有着上一代的宠爱及保护,再加上资讯的发达,先贤那些奋斗创业的精神固然减少许多,但凭着知识及脑力来创业,眼光来拓展业务,还是有机会的。再说,竞争大吗?现在的公司数量肯定比以前多很多,但人口也翻倍了,可支配收入也翻了几番,市场份额不断地扩大,也借着资讯网络的方便,人人都可以跟全球接轨。

现在的企业竞争激烈,坚持的人并不多,所谓驱使马儿向前奔跑的不是鞭子,而是骑手的心。企业家要想自己要什么,只要心里有座山峰,道路再曲折,也能到达人生的顶峰。

现代的中小企业讲求的是要具备以下条件:

一、方向

个人的目标才叫目标,团队的目标叫方向,公司要有明确的方向,而方向必须帮助公司发展,以及被团队认可。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必须走在同样及正确的道路上。有了方向,就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窜。

二、迅速

有则银行广告的广告词,我觉得非常好,就是“CONNECTED”。感谢通讯及资讯的网络,让我们跟全球接轨,任何地点、任何事情,都可以即刻联系和沟通,不存在时差和隔阂。

我们的先辈想象得到世界会变得如此渺小吗?所以,现在的社会竞争大吗?现在的市场小吗?也许现在世界变化太快,让我们跟得有点力不从心。

三、产品

只要我们的产品有独特之处,我们的市场就是无限的。立足新加坡,放眼全世界,才是我们真正应该拥有的特质。经常有人说,看得到的是视线,看不到的是眼光。企业文化其中一个重要的稳健发展战略就是眼光。

四、胸怀

所谓胸怀,是在面对种种难关时的从容不迫,面临危机时要有良好的心态,举棋不定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战略,做决策时,就得果断,正所谓“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五、学习

企业家本身必须无时无刻进修,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科技创新的理念。通过学习保持头脑清醒,获得开阔的视野!

每个年代都有不同的经商环境,也有不同的企业文化,不断地调整修饰,不停地学习锻炼,才能保持最佳应战状态,让企业立于不败,风雨无阻的前进,一代又一代地传承。

(作者为建煌基建工程董事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