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模范科技制造厂 第四季投入运作

字体大小:

模范科技制造厂将通过体验式的学习环境和实时运作的生产系统,帮助制造厂商试行日后可用于日常业务的先进技术。政府希望下来五年,能让至少500家企业在该计划下受益。

即将在今年第四季投入运作的两家模范科技制造厂,将通过体验式的学习环境和实时运作的生产系统,帮助制造厂商试行日后可用于日常业务的先进技术。政府希望下来五年内,能让至少500家企业在该计划下受益。

制造商也能在模范科技制造厂(Model Factory)接触其他适用于该行业的其他先进科技,提高生产力和生产质量。它们也可利用大数据改善作业方式,进而开拓新商机。

模范厂是贸工部本月初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为扶助中小企业而推出的措施之一。今年底建成的两间模范厂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负责,分别设于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SIMTech)位于启汇城(Fusionopolis)的大楼,以及先进再制造与科技中心(ARTC)。

许宝琨:中小企采新科技走高增值路线维持竞争力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走访SIMTech位于南洋理工大学的设施,了解模范厂计划下其中一家合作企业的运作,以及参观SIMTech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成果。

许宝琨受访时强调,全球经济近期乃至更长远的时间里仍面对诸多挑战,中小企业需改变思维,勇于采用新科技,走高增值路线,才能维持竞争力。

许宝琨说:“企业通过推出新产品和走高增值路线,能确保人力精简。其次,它们也变得更高效和高产。第三,它们推出了新产品,充分利用工业4.0和物联网、智能科技、更好的电子消费产品等趋势,就能继续推动和应付市场需求。这让企业处于更具竞争力的位置,抓紧制造业的增长机会。”

由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负责的模范科技制造厂“Model Factory@SIMTech”将建有可制造产品的试点生产线、具备“工业4.0”科技技术的传感制造技能,也能让企业第一手试用和体验新科技。

模范厂的“制造控制塔”(Manufacturing Control Tower,简称MCT)软件,能助企业全面且实时掌控公司的制造流程,提高决策速度。

该厂也将设大师班和工作坊,教导最新的制造系统科技。

精密工程公司CKE Manufacturing自2015年底,便成为MCT的优先采纳者(early adopter),将生产车间的机械与MCT平台对接。

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关礼锋(35岁)受访时说,系统每分钟更新数据,公司职员无需亲自到现场,也能实时掌握机械的运作状况。这除了减少操作机械的所需人力,也省去以往在做质量检查时占上近半时间的人工记录步骤。

此外,系统捕捉到的信息也能完好保存,提升资料经长时间后的可追溯性。

关礼锋说:“这让我们日后进军海外市场时更具信心,因为我们全盘掌控了日常运作和生产车间的实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