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增12.6%

字体大小:

在电子业的推动下,我国2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2.6%,连续七个月上扬。

这超出了经济师的预测,根据路透社的调查,经济师预计2月制造业同比增长10.8%。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若不包括波动较大的生物医药业,2月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加17.1%。

经济师认为,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继续得益于第一季区域科技业的上扬周期。

经季节性调整后的2月份产值,较1月下跌3.7%;若不包括生物医药产值在内,则下跌3.4%。

经济师之前预计2月份产值环比增长0.4%。他们指出,1月和2月的单月数据很容易受到季节因素影响,例如农历新年长假。去年的农历新年在2月,今年的则是在1月底,这期间许多工厂停休或缩减营运规模。

电子业产值同比大增39.8%

各领域中,电子业表现最抢眼,2月产值同比大增39.8%,主要由增幅达63.6%的半导体业务推动。其他电子模具和零部件增长16.5%,资讯通信和消费者电子品也上扬8.3%,是连续18个月萎缩后首次增长。

精密工程、一般制造业和化工领域的产值同比分别增加26.2%、3.3%和1.9%,生物医药和交通工程领域产值则同比减少2.6%和9.6%。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说,制造业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电子业依然是增长引擎,主要是因为半导体产值取得63.6%的增长,这也带动精密工程业扩张26.2%。从以往来看,电子业扩张往往会让精密工程业受益,“这反映了全球电子需求复苏”。

他表示,只要全球经济展望不断改善,电子业和相关领域的表现会保持良好。

谢光威指出,若不是生物医药业下滑,2月整体制造业产值的表现会更强劲。药厂在生产不同产品前,往往会关厂进行消毒和维修,因此医药产值波动大。他也注意到,交通工程领域对整体制造业的拖累减小了。

他预计,随着美国和中国的需求稳步上升,制造业的增长会逐渐改善。

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说,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继续得益于第一季区域科技上扬周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可能在1%至3%的高端。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博士预计,由于1月和2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及制造业产值强劲,第一季经济预估增长会达到2.7%。他说:“有明显的迹象显示,由出口带动的经济复苏已扩展到服务业。批发贸易、金融和商业服务应该会于第一季取得进步。”

贸工部预计于4月第二个星期公布第一季的经济调查预估数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