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商团发挥引领作用

字体大小:

商团中心除了会促进商团之间的合作,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也会提供收集反馈的平台向政府反映行业课题,并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鼓励商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这个星期一,设在裕廊东的商团中心开始启用了,总商会秘书处和二十多家商团从此在同一座大厦里办公。裕廊镇大会堂,曾经是新加坡工业现代化发展起步的地方,现在重新热闹起来,成为商团合作的重要基地。

商团聚集在一起,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我们先来看一看目前的大环境。今天的商业环境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颠覆性创新、数码科技、共享经济,这些新概念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模式,为商家服务的总商会也要随之进行调整。

为了顺应新趋势,总商会新一届董事会在正式上任之前,特意在2月份举办集思营,深入探讨接下来可能遇到的挑战、确立任期内的目标,以及规划工作重点,尤其是制定落实目标的执行方案等等。现场的气氛非常热闹,看着大家全情投入的样子,我想,今后的工作即使有困难,有这样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共同面对与谋划,问题一定能够解决。

同行商家一起转型 遇到难处可互相扶持

入驻商团中心的商团目前都在面对经济转型的问题,酸甜苦辣各有体会。随着行业之间的交流越多,所获得的反馈也会相应增加,进而有助于调整自己的步伐。

此外,同一个行业的商家们一起转型,遇到难处时可以互相扶持,一起走出困境。例如,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关注经济发展的中长期策略。其中,数码化和国际化的共同点,就是短期内得不断付出,才会看到长期回报。接下来要做什么、怎么做,商团之间、商团的会员公司之间,更需互相沟通与合作。

实行数码化,首先企业本身须态度积极,意识到善用科技的好处,并做好准备,包括资金和人才。数码化涉及很多层面,并非购买器材、接上网络、安装软件就算完事。数码化的关键是把各个部门的信息整合起来,通过分析合理决策。许多中小企业都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更缺这方面的人才。所以,总商会将和政府部门积极配合,通过商团中心与各个行业的商团一起推广数码化。

海外打拼风险高 商团引领团结力量大

另外一个重点是国际化。到海外投资,从开始到见效,也是一个耗时的过程。一般上,进入新市场的首三到五年很辛苦,第五年才会渐入佳境,坚持七八年才慢慢稳定。企业实力不够的话,撑到一半可能就撑不下去了。商团把大家团结起来,引领企业一起到海外去,就算是有人“交了学费”,把经验分享出来,也可以避免其他人重蹈覆辙。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到海外发展,孤军作战风险高,团结起来力量大。

无论企业自身愿不愿意,经济转型已经开始,大多数行业已经身处其中,必须全力以赴争取好的结果。刚上任的总商会第59届董事会有56名董事,当中超过一半有商团背景。这些董事因为开会、组织活动等缘故常常见面,加上入驻中心的二十多家商团,众多的行业领袖从此因为各种原因频繁互动。商团能不能发挥引领作用,就要看接下来大家的心意是否一致。

新加坡集装箱堆场物流商会的沙拉夫丁(Sharafdeen)会长说:“各行各业都需要物流供应链,而物流业也正面对经济转型。入驻商团中心能促进商团间的合作与交流,建立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这将有利于物流业在经济转型方面做出更有效的调整及改进,并提高物流供应链服务素质”。

新加坡园林协会的吴永南会长说:“我们的协会一直没有固定的会所,无论是开会、办活动都不方便。现在借用商团中心的设施,还有共用秘书处服务,比以前方便多了。我们希望将来也能在商团中心有自己专用的办公地点。”

而商团中心的工作重点,就是促进商团之间的合作,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提供收集反馈的平台向政府反映行业课题,并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鼓励商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作者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