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隐商场香江悠闲当“农夫”

叶耀东不是烹饪高手,甚至不下厨,但却是厨师的导师,他认为那是因为他懂得品尝,懂得烹煮的过程需要多少时间。广东菜讲究的是口感,要生一点,还是要熟一点,都要掌握好。(陈渊庄摄)
叶耀东不是烹饪高手,甚至不下厨,但却是厨师的导师,他认为那是因为他懂得品尝,懂得烹煮的过程需要多少时间。广东菜讲究的是口感,要生一点,还是要熟一点,都要掌握好。(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翡翠餐饮集团三年前脱售后,其联合创办人叶耀东留任顾问,但不必亲自打理公司。于是,他在香港新界租了一块土地,闲来就到田里栽种蔬菜当运动,收成供自家食用。

本地知名的翡翠餐饮集团(Crystal Jade)在2014年易主,其联合创办人叶耀东虽留任顾问,但不必亲自打理公司,顿时有了更多个人时间,于是下田当起“农夫”。

叶耀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他在脱售公司后终于学会放松心情,于是在香港新界租了一块土地种起田来。

住在山上房子的他,清晨会去爬山,每周有三四天到田里播种、灌溉和施肥,种些番薯、荷兰豆等有机蔬菜,既能当作运动,也能收成供自家食用,一举两得。

生活更悠闲,他跟家人的关系也转为更加紧密。他说:“以前生活节奏紧张,我也有脾气,所以跟家庭的关系不太融洽。但是,现在已经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叶耀东(67岁)是在1991年联合创立了翡翠餐饮,第一家餐馆在金禧酒店开业。公司多年来建立了口碑,餐饮业务越做越成功,奢侈品牌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LVMH)旗下L Catterton Asia(前称L资本亚洲)在2014年以约1亿美元收购翡翠九成股权。

隔年,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Standard Chartered Private Equity,简称渣打直投)为翡翠连锁品牌注入5200万美元的资金。自从收购以来,集团已另开设了35家餐馆。

如今,在本地属于米其林一星餐馆的翡翠餐饮在全球25个城市有113家分店,包括106家餐馆及七个小食铺或烘焙店。其中,它在去年开设了17家海外分店,今年上半年还将开设多八家分店,分别在武汉、仰光、胡志明、雅加达和拉斯维加斯。

集团也受邀在迪斯尼乐园营业,L Catterton Asia主席兼执行伙伴塔克兰(Ravi Thakran)表示,这是对该品牌的认可。

翡翠餐馆不久前庆祝成立25周年。渣打银行环球主要财务主管贾辛(Nainesh Jaisingh)表示,翡翠25年来屹立不倒,靠的是一班忠心耿耿的员工及对优质食材的坚持。

不计价格采购最好食材

对此,叶耀东告诉本报,集团所有餐馆都致力于维护品质。选择食材的原则是绝对不选便宜的,而是要采用最好的,即使价格昂贵一些也值得。

员工方面如厨师,集团只聘用手艺好的厨师,并给予他们培训,以达到集团要求的水平。集团的员工流动率也比整个饮食业低,集团在2014年和2015年的员工流动率分别是3%和2%,而饮食业平均员工流动则是4.6%。

塔克兰表示,公司从收购翡翠得到的经验是,把创办人留下来充当导师的做法是正确的。叶耀东对集团来说可说是“稳定因素”,不论是对产品的品质和培训员工的素质都是如此,“如果没有他,情况会比较艰难”。

谈到担任老板和顾问的不同,叶耀东说:“最大的不同,是我不再拥有这家公司,不再掌控它,但我拥有知识和经验。如果什么事情做得不对,我会给予建议,让他们修正过来。”

擅长从一窍不通摸索出路

不说不知,叶耀东当初在餐饮业可说是半路出家。在进入本地餐饮业之前,他在香港从事制作业。然而,从一窍不通到摸索出一条道路,似乎是他的专长。

他说:“我自己经营的钟表生意,从不懂,做到成功。”

他的公司当时称为“雅城集团”,创办11年后在香港上市。后来,许多中国商家随着中国经济开放而进入香港,带来激烈竞争,而且“抄袭不手软”。他于是毅然脱售公司。

叶耀东也不是烹饪高手,甚至不下厨,但却是厨师的导师,他究竟是怎么办到的?

他说:“那是因为我懂得品尝,懂得烹煮的过程需要多少时间。广东菜讲究的是口感,要生一点,还是要熟一点,都要掌握好,这一点很重要。”

过去身为老板,员工当然对他言听计从。可是,如今担任顾问,他的建议会不会有不被采纳的时候?

对此,叶耀东轻描淡写地说:“我以平常心去对待,就当作跟他们分享经验。”

女儿不想继承因此决定脱售公司

叶耀东有一个女儿,目前20来岁。他其实也曾经问过女儿是否愿意继承公司,但女儿另有打算,叶耀东才决定把公司卖掉。

他选择买家的一项要求是,对方必须让集团有更好的发展,而L Catterton Asia正符合这项要求。

谈到未来的个人计划,他透露,自己从前过度操劳遗留下来的老毛病如头疼和双脚麻痹,至今尚未治愈。

将来健康若好转,他还会多做一些事情,可能从事跟环保有关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