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宝企业总裁 卢振华去年薪酬减约一成

由于岸外与海事业持续不景,吉宝企业总裁卢振华前年薪酬已下跌7.2%。去年,他的薪酬进一步缩水,减少11.6%至595万元。(吉宝企业提供)
由于岸外与海事业持续不景,吉宝企业总裁卢振华前年薪酬已下跌7.2%。去年,他的薪酬进一步缩水,减少11.6%至595万元。(吉宝企业提供)

字体大小:

吉宝企业(Keppel Corp)去年净利下跌49%至7亿8400万元,是10年来的最低水平,集团总裁卢振华薪酬也减少一成左右。

根据吉宝企业昨天发布的最新年报,卢振华去年薪酬为595万元,比前年的673万元,减少了11.6%。

年报也显示,他去年10月1日起自愿减少固定月薪10%,去年全年固定薪金为116万元,比2015年的119万元少了3万元。

卢振华是2015年10大“打工皇帝”之一,当时薪酬已减少7.2%。由于岸外与海事业持续不景,他的薪酬去年进一步缩减一成左右。

除了卢振华外,多名“打工皇帝”薪酬去年也纷纷缩水。例如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去年薪酬减少23%至842万元,大华银行行长黄一宗薪酬减少9%至842万元,城市发展(CDL) 执行主席郭令明薪酬减少12.7%至843万元。

岸外与海事业“寒冬”仍未过去

受岸外与海事业影响,吉宝企业去年共拨出3亿3600万元的减损准备金。

此外,吉宝岸外与海事(Keppel O&M)去年也削减了35%直接聘用的员工或约1万零600人,其中3800人在新加坡。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吉宝去年大幅缩减劳动队伍和产能,随着油盟和其他产油国达成15年来的首次减产协议和油价回弹,预计该集团减损的最糟状况已经过去。

然而,卢振华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强调,岸外与海事业的“寒冬”还未过去。集团仍在密切留意评估它的船厂业务活动,以调整集团岸外业务规模。

他在电邮中说:“虽然我们对岸外与海事业的中长期前景保持乐观,但这行业短期内却会继续面对阻力。因此,调整集团业务规模是绝对必要的,这不仅是为了保持盈利率,也是为了控制开销,让我们在这不景气时期仍能取得盈利。”

他估计岸外与海事业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会回到过去10年所见到的高峰。

为应对岸外领域挑战,卢振华表示,集团已积极寻求天然气市场的机会,包括发展和改装浮动式液化天然气船(FLNG)、设计柴油与液化天然气两用拖船。集团也会采用新科技,发展浮动式海水淡化厂。

房地产净利占比近八成

另一方面,根据年报,它的岸外与海事业务净利从2015年的4亿8200万元跌至2016年的2900万元,跌幅超过九成。

事实上,岸外与海事作为吉宝企业的核心业务,去年只占集团净利的3.6%,而房地产则成为集团净利主要来源,去年净利报6亿2000万元,占比高达79%。

对此,卢振华说,吉宝不单是岸外与海事或房地产公司,而是一个多元化企业集团。当岸外与海事业处于下行周期,集团就可通过这多元企业策略,渡过这段艰难下行周期。

谈到吉宝房地产亮眼表现时,卢振华说,这主要来自中国一线和二线城市,以及越南市场的销售。

根据年报,吉宝去年在中国和越南分别卖出了3800个和1520个住宅单位。集团下来几年在这两地也有超过1万3000个住宅单位等待推出。至于新加坡,吉宝去年则是卖出380个单位。

卢振华指出,目前亚洲发展商积极竞标地皮,一些土地价格可能过高,因此吉宝除了买地,也会在适当时机卖地。

但他强调,吉宝无意卖出它在吉宝湾(Keppel Bay)的两幅地段。

吉宝在吉宝湾有多幅发展地段,不少已发展成吉宝湾丽珊景(Corals at Keppel Bay)和吉宝湾映水苑(Reflections at Keppel Bay)等私宅项目。它们并不受合格证书(QC)条例和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期限影响,因为它们都是在2005年7月政府推出相关条例前取得。

卢振华说,集团要将这两幅地段发展成世界级濒水私宅区,“我们并不着急,会仔细留意市场,等待良机推出这些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