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基金低成本多元化投资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挂牌基金指的是能在证券交易所自由买卖的开放式投资基金,相当于股票和单位信托基金的综合体。散户对挂牌基金的接受度逐渐上升,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的数据,去年散户在新交所挂牌基金的投资同比增长23%,持有挂牌基金的散户投资者人数也增加了18%。

近年来交易所挂牌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日渐受投资者欢迎,去年全球ETF的增长速度是互惠基金(Mutual Fund)的4.5倍。

根据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公司(Morningstar)统计的数据,挂牌基金管理的资产去年增长18%至6.7万亿美元,比2015年的8%增长多出一倍。积极管理的互惠基金旗下的资产则增长4%。

在本地,挂牌基金2016年的成交量年比增加3.8%至3亿5900万宗,成交额则上升11.2%至32亿2900万元。

散户对挂牌基金的接受度也逐渐上升。根据新加坡交易所提供的数据,去年散户在新交所挂牌基金的投资同比增长23%,持有挂牌基金的散户投资者人数也增加了18%。

复制某指数或资产走势

挂牌基金指的是能在证券交易所自由买卖的开放式投资基金。它相当于股票和单位信托基金的综合体,能提供和单位信托一样的多元化投资,同时也能如股票一样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只要有证券行交易户头和中央托收(CDP)户头就可投资。

挂牌基金通常都会追踪某指数或资产的表现,包括股市指数、债券、货币以及商品等。

它是一种被动型基金,基金经理不会主动决定要买入和卖出哪只股票或资产,而是试图复制某指数或资产的走势。

新交所指出,挂牌基金让投资者可以建造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同时投资成本低廉。

特别适合投资成本敏感者

iShares安硕及指数投资部亚太区主管陈蕙兰认为,挂牌基金适合所有投资者,由于管理费用低,特别适合对投资成本敏感的散户。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徐永源说,寻求某一市场或领域曝险的投资者可考虑挂牌基金,希望降低整体投资组合波动性的话也能把挂牌基金包括在内。

他指出,挂牌基金让投资者可投资平时难以进入或门槛较高的市场。

例如,投资者可通过新交所挂牌基金,投资美国、中国、韩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度等市场的一篮子股票。

但散户如果通过证券行购买海外市场的股票,如韩国、台湾、印度等市场,并非每个交易平台都能提供。

另外,本地散户若要直接投资债券,一般的选择是零售债券、新加坡政府债券和储蓄债券,选择范围非常小,其他企业债券的门槛高,投资一只债券须至少25万元。

债券挂牌基金则让散户有效投资债券市场,例如iShares巴克莱资本美元亚洲高收益债券指数挂牌基金每股价格10元左右,1000多元就能投资100个单位。

而且债券基金投资一系列企业债券,不会因为某一只债券发行公司违约而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挂牌基金让投资者在低成本的基础上达到投资多元化的目的。要投资本地的30只海峡时报指数的成份股,就算只各买100股,也要投入近3万元。

但通过日兴资产管理海峡时报指数ETF和SPDR@海峡时报指数ETF,只需投入相当小的金额,也能获得海峡指数的投资曝险;这两个ETF在略高于3元的价位交易,只要投资300多元买入100股,就可取得类似海指的回报。

对某领域曝险有所局限

不过陈蕙兰指出,投资者若不要包括对某个市场或领域的曝险,挂牌基金便有所局限。例如投资者若不希望投资海事股,海指挂牌基金便不适合了。

挂牌基金也派发股息,截至去年底,日兴资产管理海峡时报指数ETF和SPDR@海峡时报指数ETF的股息收益率分别是2.65%和3.16%。

和所有投资产品一样,挂牌基金面对跟买股票一样的市场风险,如果出现熊市导致股市大跌,挂牌基金也会被拖累。一些挂牌基金以外币计价,因此面对外汇波动风险。

此外,挂牌基金的表现和所追踪的指数相近,但并不完全相同,若两者差距相当大,意味着该基金的追踪误差风险高。

导致误差的因素众多,最常见的是因为复制策略,其次是交易费用。在选择时,不妨先查看一下基金以往的追踪误差有多大。

SGX挂牌基金超过80只

两年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放宽了“普通投资产品”(EIP)的定义,供一般散户投资的新加坡交易所挂牌基金选择范围扩大。

目前新交所有超过80只挂牌基金,普通投资产品有30只,包括两只和REIT相关的挂牌基金。

投资这些挂牌基金,散户无须接受投资知识评估;归为普通投资产品的挂牌基金,通过买入相关证券(underlying securities)来追踪基准指数。

投资者可上网查看并筛选挂牌基金。

最受本地散户欢迎的新交所挂牌基金,包括了两个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黄金股票挂牌基金,不久前推出的辉立新交所亚太股息领先房地产投资信托挂牌基金(Phillip SGX APAC Dividend Leaders REIT ETF)也排在前十。

新交所也推出了更多的主题指数,希望推动挂牌基金的发展。

比较老练的投资者也可考虑海外交易所的挂牌基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