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债准备金大增 新元利率较低 本地三银行首季净利料下跌

字体大小:

不过,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去年已经达到高峰,接下来信贷成本会逐渐下滑,再者新元利率接下来可能走高,银行今年接下来的净利表现受看好。

虽然贷款增长加快,但由于坏债准备金比去年第一季显著增加,加上新元利率同比相对较低,本地三家银行今年首季的净利预计同比下跌。

不过,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去年已经达到高峰,接下来信贷成本会逐渐下滑,再者新元利率接下来可能走高,银行今年接下来的净利表现受看好。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分析师预料三家银行第一季的净利同比下跌,跌幅介于1%至15%。

银行将从本周开始陆续发布业绩,大华银行(UOB)本周五(28日)率先发布业绩,星展集团(DBS)于5月2日发布,华侨银行则于5月9日发布。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部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在同比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本地银行的准备金会显著增加,因此净利预计持平,甚至可能下滑。

若与去年第四季比较,净利表现预计改善,一方面是准备金环比减少,另一方面新元基准利率上扬会推高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市场情况改善则使得银行的收费收入改善。

高盛(Goldman Sachs)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星展集团首季净利预计下跌8.3%至11亿元,因为非利息收入减少,以及准备金增加;华侨银行净利则上扬2.7%至8亿7900万元,收费和其他非利息收入增长抵消较低的净利息收入;大华银行净利增长4.4%,因为收费和利息收入增加。

瑞银分析师看法相反

瑞士银行(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则认为,由于信贷成本减少、净利息收益率提升,三家本地银行第一季净利预计会取得同比增长。

净利息收入占本地银行总收入的约60%。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增长主要靠贷款及净利息收益率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的贷款增长更加强劲。

甘素贞说,随着去年底开始贸易增长推动经济复苏,第一季的贷款增长预计比去年强劲。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本地银行贷款2月份同比上扬5.2%,是2015年来最大的增幅,其中商业贷款同比上扬6.4%,是2014年11月来最强劲的表现。

在同比基础上,第一季的新元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和三个月新元掉期利率(SOR)相对较低,可能冲击净利息收益率。

但由于美国去年12月和今年3月连续两次加息,并预计今年至少再加息两次,新元利率接下来预计呈上升趋势,有利于银行盈利。

不良贷款率方面,李雯卿指出,银行已表明该比率在去年攀升到高峰,预计接下来信贷成本会回跌。

她预计今年区域贷款增长5%,随着美国逐渐加息推高本地利率以及净利息收益率,会支撑本地银行今年的盈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