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3月制造业产值同比增10.2% 经济师调高首季增长预测

字体大小:

分析师将我国首季经济增长预测从2.4%提高到2.7%及以上,然而,环球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制造业接下来的表现。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预计在5月19日至29日之间出炉。

在电子业推动下,我国3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增10.2%。经济师表示,我国第一季经济同比增长有望从预估的2.5%调高到2.7%或以上。

3月制造业表现超出经济师预期。根据彭博社调查,经济师预计的同比增长为5.8%。

这也是制造业产值连续第八个月处在扩张状态。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若不包括波动较大的生物医药领域,3月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是12.4%;环比方面,3月制造业产值增加5%,不包括生物医药领域则只是微起0.3%。

今年2月的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幅从原本公布的12.6%下调至10.2%,不包括生物医药领域则从17.1%下调至16.8%。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表示,如果把3月制造业产值和2月调整后的数据考虑在内,第一季的制造业增长或会从预测的6.6%提高到7.8%。如果服务业和建筑业的预测不变,这意味着我国第一季经济增长会从预测的2.5%提高两个百分点至2.7%。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则表示:“制造业增长或会从6.6%扩大到8.1%,如此一来,经济增长会贴近我们预测的2.9%。”

然而,环球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制造业接下来的表现。大华银行经济师柳天成指出:“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发达国家的保护和抗全球化主义可能会转为措施和政策,这将打击环球贸易,最终影响以贸易为主的国家,如新加坡。基于不确定因素仍存在,我们预测全年制造业增长为2.2%,经济增长则为2.4%。”

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预计在5月19日至29日之间出炉。

电子业表现强劲

纵观制造业各领域3月的表现,电子业持续强劲,增幅达37.7%,主要由激增54.6%的半导体业务带动。其次是精密工程领域,增幅为12.8%。化学和生物医疗领域分别起3.5%和2%。

交通工程领域萎缩15.6%,当中以海事和岸外工程业务跌幅最大,达30.6%。一般制造业领域也下跌5.1%。

柳天成指出,半导体产值增幅达13个月来高位,电子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过去八个月的新出口订单都在扩张,显示至少今年上半年新加坡电子业会持续复苏。海事与岸外工业则是蒙受2015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因为钻油台活动疲弱,对油气设备需求减少,至少未来三至六个月无望回弹。

谢光威表示,电子领域的强劲增长主要由消费者需求带动,若要有第二波增长,有赖电子公司在未来几个月增加资本支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