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设立 创新产品推广全球市场 10亿元基金助企业知识产权商品化

新加坡推出一个10亿元的创新基金,协助拥有强大知识产权的高增长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基地,把产品和服务推广到全球市场。(档案照片)
新加坡推出一个10亿元的创新基金,协助拥有强大知识产权的高增长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基地,把产品和服务推广到全球市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知识产权局与律政部宣布更新知识产权枢纽总蓝图,各新措施预计在接下来五年为我国经济带来至少15亿元价值,并加强我国知识产权生态系统,激发企业进一步创新。

新加坡推出一个10亿元的创新基金,协助拥有强大知识产权的高增长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基地,把产品和服务推广到全球市场。

培养更多知识产权专才

创新基金由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和本地私募基金投资公司马卡拉资本(Makara Capital)共同设立,这也是政府为协助企业将知识产权商品化而宣布的系列措施之一。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也会协助扩大本地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从目前的约500人,在接下来五年增加一倍至1000人。这些知识产权工作属于高价值工作,其薪金预计比市场同等级工作高出三成。

知识产权局还会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合作,协助总会的2万5000家企业加深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利用知识产权提高市场竞争力。

上述措施是知识产权局更新的知识产权枢纽总蓝图(IP Hub Master Plan)主要内容。这些新措施预计在接下来五年为我国经济带来至少15亿元价值,并加强我国知识产权生态系统,激发企业进一步创新。

知识产权局昨天与律政部宣布更新知识产权枢纽总蓝图。这个蓝图顺应未来经济委员会报告提出的战略,即加强我国创新生态系统,建立企业的创新与壮大能力。

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在记者会上说:“知识产权枢纽总蓝图旨在实现新加坡成为亚洲知识产权枢纽的目标。过去四年,我们已取得长足进展,知识产权接下来会是新加坡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可保护企业的创新点子及鼓励企业把点子商品化。”

她指出,政府将协助企业把知识产权结合为企业的发展策略,通过知识产权的商品化和扩大市场规模,释放这些无形资产的价值。

由知识产权局和马卡拉资本共同设立的10亿元“马卡拉创新基金”(Makara Innovation Fund),结合了前者的知识产权管理知识和后者的商业投资方法。

这个创新基金预计将投资10家至15家高增长潜能、具高竞争力技术的创新企业,包括本地企业在内。每家企业的投资额介于3000万元和1亿5000万元之间。

这些企业可利用新加坡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加强它们的价值创造,并扩大至全球市场。通过这种“来自新加坡或通过新加坡”的方式,该基金也会帮助我国成为把点子变成资产和收入的理想地点。

为更好地帮助创新者和企业从他们的知识产权获取价值,知识产权局计划把知识产权人才资源扩大一倍至1000人。这些人才包括知识产权估价师和策略师等,掌握了知识产权价值和管理等各方面专长,不仅可协助企业保护版权和专利,还能采取策略把这些无形资产现金化。

知识产权局昨天也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签署备忘录,以提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了解。通过这项合作,该局将为总会的2万5000家企业提供培训课程、特许经营意见和产权纠纷法律咨询等各类服务。

知识产权局局长邓鸿森指出,知识产权是新加坡未来增长主要推手,因此知识产权局必须把重点转移到将知识产权商品化,让企业更有策略地利用知识产权,达到增长和扩大规模的目的。

他说:“我们多年来已建立了知识产权专才和网络,现在要努力建立创新生态系统,帮助本地和外国企业把点子化为资产,以新加坡作为跳板进入全球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