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冲击实体零售业 我国网购四年来年均增长20.2%

字体大小:

电子商务颠覆实体零售,根据统计,我国于2012年至2016年的网络购物平均一年增加20.2%。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日前发布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报告,内容特别提到电子商务对本地零售业的冲击与机会。其中,当局统计信用卡和转账卡的交易,得出上述数据。

金管局也指出,已有迹象显示本地零售业者近年积极跨入电子商务领域。例如,从2013年至2015年,零售业的专业服务和外包支出增加,但薪金与租金支出减少。这代表业者可能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电子商务平台,减少设立实体商店。

其中最明显的是经营家具、家庭用品和销售超级市场商品的业者。

莱坊(Knight Frank)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也呼应了金管局的报告。调查指出,今年3月阿里巴巴通过和Lazada的合作把淘宝引进新加坡,亚马逊(Amazon)则计划下半年在我国推出本地网站。面对大型电子商务业者来势汹汹,传统零售业者必须改变策略,维持竞争力。

面对这股趋势,莱坊咨询与研究部董事兼主管陈姳潓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服装和服饰业首当其冲。其他传统零售业者例如家具零售商阁室(Courts),反而透过结合实体和网络商店,扩大市场占有率。

零售空间需求受冲击

受电子商务冲击而出现倒闭潮的情况正在美国发生。彭博社4月26的一篇报道指出,短短三个月,美国一共有14家连锁零售业者寻求破产保护,包括服饰零售商The Limited、Wet Seal、BCBG Max Azria等。连锁鞋店Payless则将关闭400间店面。

电子商务冲击也是零售空间需求趋缓的原因之一。

莱坊的研究发现,今年第一季,全岛黄金地段的零售空间租金环比减少0.4%,主要是滨海中心(Marine Centre)、政府大厦(City Hall)和武吉士(Bugis)一带的租金环比减少1.8%所致。

与去年同期相比,滨海中心、政府大厦和武吉士一带的租金减少3.7%,乌节路减少0.7%,市区以外地段则减少2.1%。

研究认为,中央区的平均租金将在今年第四季减少5%至8%。黄金地带较具抗跌性的空间,租金也可能同比下滑最多3%。

今年全岛零售空间的租用率介于90%至92%,去年平均是92.2%。

研究建议,地主应该积极协助租户主动出击,规划更多行销广告和优惠活动,吸引购物人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