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新交所挂牌公司市值约15% 龙筹股“江湖地位” 大不如前

字体大小:

龙筹股占新加坡交易所(SGX)挂牌公司市值约15%,但“江湖地位”大不如前,这几年不少龙筹股停牌或退市,对整体股市交易量贡献不到一成。

然而,市场人士认为新交所的国际化特质成功招徕“重量级”的龙筹股,投资者也被它们的高收益所吸引。

在2004年左右,许多以中国为大本营的企业前来我国挂牌,“龙筹股”这个名词也应运而生。2010年高峰期时龙筹股超过100家,之后公司表现欠佳和监管不当等问题陆续浮出台面,这股热潮也渐渐退去。

去年,除牌的龙筹股约有12家,今年以来已至少有六家退市。根据彭博社的资料,目前新交所只剩下约80只来自中国的企业,当中至少20只仍停牌。中国鸿星体育(China Hongxing Sports)就已停牌超过五年,至今仍复牌无望。

有许多被烧到手的股民现在是“谈龙色变”,对龙筹股敬而远之。

因此,中国公司的交易量从2010年的937亿股锐减至2016年的350亿股,在总交易量的占比也从23.4%跌大至8.3%;成交额则从2010年的497万元下挫至2016年的71万元,占比从12.4%跌至2.6%。

新晋龙筹股令人眼前一亮

相较于风光时期前扑后继到我国首次公开售股(IPO),这几年本地迎来的龙筹股屈指可数。

安永(Ernst & Young)亚细安兼新加坡执行合伙人罗锦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过去买卖龙筹股的不愉快经验,令一些投资者对所有龙筹股留下阴影。因此,一些中国企业认为无法引起投资者的兴趣和争取到足够的价值。

德勤(Deloitte)新加坡市场策略副执行合伙人、全球上市及国际会计标准整合服务主管简耀强博士说:“中国企业并不强烈认为,新加坡市场会对他们的业务有浓厚兴趣,因此不愿意来上市。

“然而,最近还是有一些中国企业或者有资产在中国的企业前来,显示国际化的新交所对中国企业还是具有吸引力。”

根据新交所的资料,2015年有北京华联商业信托(BHG Retail Reit)来新挂牌。2016年有运通网城房产信托(EC World)、中国锦江环境控股(China Jinjiang Environment),以及反向收购的中国之星食品集团(China Star Food)。

今年则有大信商用信托(Dasin Retail Trust)在新交所主板挂牌。

新交所证券和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日前在新交所业绩发布会上说,除牌的多是比较小型龙筹股,迎来的则是大型企业。

这两三年挂牌的龙筹股,其实让一些投资者眼前一亮。

简耀强说:“以中国锦江环境为例,它去年派发约五成净利给股东,相等于每股5.05分的年终股息。公司表明今年也有意这么做。一些投资者会被这些公司的高股息和持续增长的市值所吸引。”

瑞士银行(UBS)董事总经理朱爱仪指出,每一家公司都有它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投资亮点,中国境内也有一些公司在成熟领域持续增长。

罗锦伟说,公司需评估自家的优势和价值定位,只要有良好业务、管理、财务和监管,就能争取到投资者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