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PMI虽微跌 我国制造业连续八个月保持扩张

字体大小:

4月份PMI下跌,主要是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库存和就业等数据的扩张速度有所放缓。此外,入口、投入价格和积压订单等数据的增长也出现放缓迹象。与此同时,一些生产活动数据如成品库存、供应商送货则以较快速度扩张,抵消了前者下跌。

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4月略微下跌,但仍连续八个月处于扩张状态,显示制造业保持良好上扬势头。

受访经济师预计,我国制造业接下来应该会继续扩张,也有分析师认为其增长速度会在下半年开始放缓。

根据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指数降至51.1点,微跌0.1点,而电子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6点,也微跌0.2点。但是两者都高于50点,意味着它们仍处于扩张状态。

采购经理指数是本地制造业的领先指标,跌破50点荣枯线就意味制造业萎缩,维持在50点以上则表示扩张。

根据报告,4月份PMI下跌,主要是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库存和就业等数据的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此外,入口、投入价格和积压订单等数据的增长也出现放缓迹象。

与此同时,一些生产活动数据如成品库存、供应商送货则以较快速度扩张,抵消了前者下跌。

自去年9月以来,我国制造业PMI已连续八个月处于扩张状态,并在3月份达到28个月来新高。

报告指出,最新制造业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本地制造业领域仍维持增长。

电子业领域维持稳定

就电子制造业,报告指出,电子制造业PMI受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库存影响而增长放缓。电子业成品库存七个月来也首次出现萎缩。然而,电子业就业、投入价格和积压订单增长却加速。

整体而言,电子业至今连续九个月扩张,显示该领域维持稳定。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说,制造业PMI在3月份达到28个月新高后,4月份略微下滑,并不让人意外。

他认为,我国PMI仍处于较高水平,区域经济也呈积极局面,但地缘政治风险,包括朝鲜导弹威胁升级,会带来一些变数。

他也提醒说:“我们不应一味追求整体增长率,还须确保这是个广泛性增长,而非局限于制造业或电子业等几个领域的增长。”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亚洲区域大多市场的PMI处于扩张状态,显示制造业展望依然乐观。

她说:“虽然我们不期待本地制造业今年会出现V形回弹,但全球半导体的回升势头应会延续。”

澳新银行(ANZ)经济师黄伟文看法则较悲观,认为有迹象显示半导体的周期性轮涨开始接近尾声,预计本地制造业下半年虽会增长,但在全球需求可能减弱的情况下,其增速可能比预期中缓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