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周家萌:应对经济不明朗 以守为攻同乐重塑品牌再出发

字体大小:

总裁会客室

同乐集团董事主席兼总裁周家萌说,公司现在整理旗下餐饮品牌,重新规划和更新较老旧概念;不只是装饰,经营方式和菜单都必须经常更新,卖相和概念要跟得上时代。以灵芝素食馆来说,以前的标志较老气,现在变年轻了,生意跟着带旺,公司也添加更多原生态蔬菜。

同乐集团(Tunglok Group)向来在餐饮概念和菜色方面推陈出新、引领潮流,如今集团董事主席兼总裁周家萌却说他要打“保守仗”。

同一地点繁荣10年须求变

原来,由于目前经济情况不太明朗,周家萌选择以守为攻。他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过去一两年,我们采取比较保守的策略,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主要是改造。这样可以保留现金,伺机待发。”

所谓的“改造”可以是同一个地点更换品牌,如狮城大厦(Plaza Singapura)的老北京改为乐记,或者是像诺维娜广场(Novena Square)的老北京和灵芝素食馆,从里到外进行整修。

周家萌说:“一个概念在一个地点繁荣了十多年,到一个时候必须改变,这在餐饮业是必然的。我们现在整理旗下餐饮品牌,重新规划和更新较老旧概念。不只是装饰,经营方式和菜单都必须经常更新,卖相和概念要跟得上时代。以灵芝素食馆来说,以前的标志较老气,现在变年轻了,生意也跟着带旺,我们还加入更多原生态蔬菜。”

近期最令周家萌津津乐道的,是去年底投资在诺维娜Square2同乐小聚的磁悬浮食物输送系统,这在新加坡中餐馆是头一遭。

这套系统是周家萌到日本取经,并要求日本厂家特别定制,轨道更宽且可承受多达10公斤的重量。整套系统共有四条输送带,耗资25万元,获标新局(SPRING)资助部分费用。配合这套系统,同乐小聚也进行了大整修,周家萌认为这笔投资是值得的。

他说:“首先是对人力的依赖大大减少。原本这里的楼面需要10个人,现有只需要4个。食物可以第一时间新鲜上桌,不必等服务员送到桌上。而且这个概念新颖,也成功吸引到许多喜欢尝鲜的顾客。”

30多年来看着本地餐饮界的演变,周家萌直言千禧消费群对任何品牌都不效忠,喜欢尝鲜。偏偏市场上有约65%的消费者属于这个群体,数量相当庞大,是餐饮业者不容忽视的市场,所以必须推出新颖概念来吸引他们。

这几年集团旗下品牌也更加多元化和多层次,从高档和中高档的同乐贵宾楼、同乐轩、同乐经典等,到中档的同乐海鲜和灵芝素食馆等,到大众化的同乐小聚和老北京等。一些品牌随着时代和潮流的变迁必须作出调整,但周家萌表示尽量不会淘汰旧品牌,因为它们都是已成功建立的品牌,最多只是集中和减少。

以特许经营进军海外

“像老北京一度多达四家,但现在新移民很多,可以有老上海、老四川、老成都等,菜色也差不多。所以我们现在把老北京集中在一家做好,我们有优秀和强大的团队,可以推出很多创新概念,这是市场许多业者无法跟上我们的。”

另一方面,集团增加店面的速度也放缓,同时更倾向于特许经营方式。

其实同乐集团旗下的寒舍,在十多年前就以特许经营的方式进军日本市场。

2010年同乐集团再和另外三家餐饮业者珍宝(Jumbo)、棕榈滩(Palm Beach)、国际海鲜(Seafood International Market & Restaurant),与日本著名食品餐饮业公司Maruha合作,通过新加坡海鲜共和国(Singapore Seafood Republic)把新加坡美食带到日本。

周家萌说:“我们四家业者各贡献一些招牌菜,整个菜单有五六十道菜。以辣椒螃蟹来说,我们四家的招牌菜都是辣椒螃蟹啊!商量之后,认为珍宝的最脍炙人口,所以用他们的,我们就出白胡椒螃蟹。”

新加坡海鲜共和国至今在日本已有四家店面。除了收到的第一笔特许经营费用,周家萌更看重的是之后每个月营业额的抽成。他说:“那个才是细水长流的收入。特许经营的好处很多,尤其是在国外人生不地熟,不必投入巨资、聘雇和培训。所赚的钱虽然不比自己经营来得多,但那是一个被动的收入。特许经营不只是一家,如果开得多,收入自然也会多。”

同乐集团自家品牌Dancing Crab随后在2014年也以特许经营方式打入日本市场,目前已在东京、大阪和福岗开设三家,第四家在策划当中。

谈到特许经营方面的心得,周家萌说:“首先要你的概念好,对方觉得在他们的国家有所发展,才会来找你。但是,不是每一个来找你的人都可以合作,眼睛要擦亮。先要认识和了解对方,现在有互联网,可以很容易搜集到对方的相关信息。”对周家萌来说,找到对的合作对象,风险已减到最低。

特许经营是进军一个文化陌生、语言不通市场的较安全牌。同乐集团已通过这个方式在越南开设同乐轩,接下来也有意开拓其他东南亚市场如缅甸和柬埔寨。他指出:“周围的国家已足够我们发展,没有必要跑到太远。如果是去到欧美,鞭长莫及,发生什么状况要挽回都难。”

然而,最靠近的邻国马来西亚,至今也还没划入同乐集团版图。周家萌解释道:“没有feeling(感觉),这个我也难回答你。通常进入一个市场时,哦!我想在这里开店,你就会去做。但是如果你去了,会想以后才说……我也不能说它不好,我要了解同行在马来西亚的成功率高不高啊?”

对周家萌来说,已过了追求开设多少家店面的阶段。他说:“我什么都尝试过了,而且多是在带头。当然,现在我还是有很多追求,最重要的是企业要赚钱。有很多餐饮概念还握在手里,等待机会介绍出去。”

30多年来看着本地餐饮界的演变,周家萌直言千禧消费群对任何品牌都不效忠,喜欢尝鲜。偏偏市场上有约65%的消费者属于这个群体,数量庞大,是餐饮业者不容忽视的市场,所以必须推出新颖概念来吸引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