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亮眼 丰益国际业务“风向标” 转向中国市场受看好

字体大小:

企业透视

分析报告指出,中国政府解除外资进军油籽压榨市场的限制,提供丰益国际利用上市集资净款在当地扩充业务的良机。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食物品质的要求提高,挂牌上市能够提升丰益国际在当地的品牌形象。

业绩亮眼加上有意分拆业务到中国上市,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首季业绩公布后,股价随即飚升12%。尽管集团的长期前景值得关注,分析师仍然多给予“持守”评级,究竟有何顾虑?

丰益国际管理层在本月11日发布第一季业绩时透露,有意把油籽压榨、消费品包装、油脂化学和特殊脂肪等在中国的业务,分拆到中国A股挂牌上市。

丰益国际是中国最大的食用油提供商、主要的油籽压榨商,以及主要有品牌包装零售食油、米和面粉的生产商。中国业务在第一季贡献整体营收近50%及税前净利近45%,是集团发展最快的业务。

其实,这已经不是集团第一次有意把中国业务分拆上市。早在2009年,它就有意这么做,当时的目的地是香港,但因为估值太低而作罢。如今把风向标指到中国,除了集团本身看好前景,分析师也多认为正合时宜。

大华继显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正放宽外资限制,让海外企业更容易在当地挂牌。同时,中国政府解除外资进军油籽压榨市场的限制,提供丰益国际利用上市集资净款在当地扩充业务的良机。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食物品质的要求提高,挂牌上市能够提升丰益国际在当地的品牌形象。

分拆上市或派发特别股息

有鉴于中国业务的前景乐观,大华继显研究把集团2018年预测本益比(P/E)估值从15倍提高到20倍,目标价为4.40元。如果上市所筹集到的净款,一部分以派发特别股息的方式回馈给股东,可取得0.8%至2.4%的潜在收益。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蔡彦宁指出,中国A股首次公开售股(IPO)公司的本益比最多达23倍,A股挂牌餐饮业者的平均前瞻本益比为19倍。因此,即使集团在当地挂牌后发售10%新股,股本因为扩大而稀释,股东仍可从中受益。

食用油品牌如“金龙鱼”“胡姬花”“福临门”“鲁花”等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为丰益国际在当地树立相当知名度。

糖王郭鹤年曾在接受媒体谈到家族成员时,最赞赏掌舵丰益国际的侄儿郭孔丰,并说:“有者愚蠢,有者卑鄙,但他是最聪明的。”因此,对于集团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长郭孔丰的每一步棋,市场都相当期待。

集团已透露,有意大力发展已在中国建立起来的米和面粉业务。

关于这一次的业务分拆上市,蔡彦宁说:“郭孔丰虽然声称,与其花数倍价格收购新的业务,他宁可从无到去开发。不过,我们发现他其实也热衷于消费者产品和品牌。在中国挂牌后取得良好估值,可用此作为将来收购其他品牌的筹码。”

重组中国业务至少需18个月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符爱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强调:“集团目前正在进行中国业务的内部重组,据我们了解需要至少18个月,而且也不确定上市计划是否会落实,所以现阶段我们还是专注在集团本身的盈利前景。”

如果不把可能在18个月后发生的“好康”考虑在内,丰益国际的前景其实可圈可点。

集团第一季净利同比增加51%至3亿6160万美元(约5亿新元),核心净利则起40.5%至3亿1260万美元,基本上符合甚至是超出一些分析师的预测。

三大块业务当中,热带植物油(tropical oils)税前净利同比提高20%,油籽和谷类则增加27%;不过糖业务的亏损则扩大,从上财年的1820万美元涨至本财年的3450万美元。

符爱琴说:“集团继续面对原棕油价格的大幅波动,但更高的棕油产量可抵销部分风险。管理层已表示本财年的产量会和2015财年差不多,2018财年则会提高15%。

“油籽和谷类业务正经历行业整合,之后预料压榨利润会趋向稳定。虽然第二季压榨利润预料会下调,消费者产品销量和面粉业务的持续发展可作弥补。”

符爱琴认为,丰益国际的综合业务模式涵盖上游至下游,成功平衡曝险程度和提高抗压性,所以看好它的长期前景,不过目前维持“持守”评级。

蔡彦宁也提醒,虽然管理层表示中国的黄豆进口增加,预料可取得正面和稳定的利润,相关利润不会比第一季来得高。大华继显研究则指出,糖价偏低影响集团糖业务的表现,不过从可较高销量取得平衡。

根据彭博社的资料,丰益国际发布第一季业绩后,12名分析师当中10人给予“持守”评级,两人建议“买入”,目标价介于3.60元至4.52元。

尽管分析师多不把中国业务分析上市的利好因素考虑在内,市场人士倒是兴奋了几天。

丰益国际在本月11日闭市后发布第一季业绩,股价隔天飚涨至3.87元,达到近三个月来高点,闭市报3.76元。当天交易量也接近4200万股,较六个月平均交易量708万股高出许多。股价连涨两天,5月13日写下3.82元的闭市高位;之后开始走下坡,上周五收报3.67元。

股民冷静后开始套利离场,股价的下一波高峰或是进一步消息传出时。落实?落空?还得耐心等个一年加半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