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评下调 买家“抛弃” 来宝急盼“白武士”拔刀相助

字体大小:

股价一个月来已狂泻超过70%的来宝集团(Noble Group),如今已经是在“为生存而战斗”,被国际信评机构警惕一年内有违约的风险,被传遭到潜在的救星“抛弃”,它的命脉如今系于银行的继续支持。

密切关注来宝集团事件发展的新加坡交易所(SGX),昨日第一时间“出手”询问股票异常交易原因,在股价开市大跌18.80%后即发出询问。该股半小时后暂停交易以待宣布消息,当时股价已损失约三分之一,至昨日股市闭市都没恢复交易,它将宣布的消息非常令人关注。

来宝刚在本月初发布震撼其股价的业绩,首季净亏1.83亿元,而且预期一两年内无法盈利。路透社周一闭市后报道指中化集团(Sinochem)已不再寻求购买来宝股权,来宝的潜在救星在关键时候打退堂鼓。另外,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前晚宣布下调来宝的信评级别至“CCC+”时指出,来宝未来12个月有可能会面临困境并无法偿付债务。

对来宝的遭遇,彭博社昨日报道引述澳新银行(ANZ)信用策略主管加利莫尔(Owen Gallimore)说: “来宝现在是在为生存而战,我们不知道在没有白武士的情况下它能维持多久。”

“白武士”来自英语的“white knight”,意即救星。加利莫尔自2008年以来一直跟踪来宝集团,从2015年开始将其债券维持在“减持”评级。对于彭博社有关标普评估的询问,来宝集团不予评论。

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亚洲股票研究部主管陈丽子表示,来宝面对很大的再融资调整。“他们的生存有赖于他们为银行信用贷款再融资的能力。还有一个疑问是,为了再融资,他们将需要付出多少。”

对于来宝昨日股价如此暴跌,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昨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有关中化集团的消息以及标准普尔的报告,都对股价不利。中化集团是中国国有企业,如果他们无法支持这家公司,还有谁呢?他们需要一名白武士。标普的消息很不利,说他们一年内有违约的可能。这些加起来都非常不利股价,市场对这两个消息作出了反应。”

他说,目前的问题是股票暂停交易后将宣布的消息,那是对新交所的询问作出的答复。

来宝上季的亏损很多,可能因此有很大的影响,对中化集团似乎有影响,而且原先的战略也可能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