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阅读我丰富

字体大小:

说商道事

企业老板和高管总给人紧绷严肃的感觉,是‘商场如战场’的缘故吗?

《联合早报·财经》新栏目‘说商道事’邀请五名企业老板和高管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天,针对特定主题抒发感想,以较轻松方式展现事业观、生活观和人生观。

书中自有黄金屋,‘说商道事’第一期就从老板与高管的‘黄金屋’谈起;哪本书哪句话,甘露入心,启示了他们的事业和人生方向。

周家萌睡前必阅读

同乐集团董事主席兼总裁,58岁

■1984年开设第一家同乐餐馆

■2001年集团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

■30多年来,同乐集团成功创建多个知名品牌在新加坡和亚洲拥有店面超过40家

■获颁多项企业家奖项且身兼多职,包括新加坡餐饮业协会会长、新加坡特许经营及许可协定协会副主席

我父亲周颖南是作家,所以我家有看书的风气。他写的文章我基本上都看过,多数是关于友谊、艺术评论和文学类的。24岁开始工作后我就没什么时间看这类的书,一有时间会看关于商业、时事和经济的书。

到现在,我睡觉之前还是一定要看书才能睡,但我从不看小说,只在中学时代稍微看一些武侠小说;因为它们(小说)不真实,离我太遥远了。

我喜欢看人物传记,像美国管理大师彼得圣吉(Peter M.Senge)的书;他说企业里所有的人要不断学习新事物。还有《李文正自传》,他是一个那么成功和厉害的人物,看了希望能沾上一丁点。

《中国餐饮大辞典》也是一本我常翻的书,可以从中国几千年的饮食文化当中找灵感。像东坡肉虽是一道很普通的菜,但做法有很多种,我们的团队可从中取经,加以改良,创造成自己的新菜。

还有《弟子规》,我们现在安排工作人员上课。这个密集课程为期五天,每天12小时,一班40多人。

我们希望通过《弟子规》,尤其是当中的孝道和亲情,从内心去改变一个人。一些新聘请的员工可能有不好的习气或尚未吸收我们的企业文化,这会影响服务品质。《弟子规》能让员工了解客人也是衣食父母,要对待他们如自己的父母。

符永裕发现阅读的力量

ENOVAX总裁,41岁

■2010年成立信息科技商业解决方案公司ENOVAX,客户包括圣淘沙、嘉华院线(Golden Village)日本电气(NEC)和德勤(Deloitte) 等企业

■ENOVAX去年获“新加坡金字品牌奖”之“潜质品牌奖”

■马来西亚上市公司方正集团(PUC Founder)今年4月献议200万元收购ENOVAX,为符永裕和团队提供更大的成长和发挥舞台

我在不同阶段看不同类型的书,小学时看武侠小说,尤其是金庸的;中学看经典名著,最喜欢《三国演义》。

大学时看的书,主要是励志、传记、天文和哲学类;一来是兴趣,二来可平衡读理工的脑袋。温习到了一定时间我会让脑袋“休息”一下,看15至20分钟书。我发现这样更能集中精神冲刺。

我欣赏稻盛和夫、大前研一、张忠谋和李嘉诚等企业家,相关他们的书籍和传记对我的人生和事业有很大的启发。他们都是杰出的企业家和生活哲学家,文字记载了他们数十年刻苦累积的扎实经验。当我困顿或百思不解时,往往能从书中找到解答方向。

阅读除了可增长见识,身心也能得到松懈。以前不理解“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含义,现在已深刻体会。阅读能让你在生命的起承转合时,更有力量去面对和创造自己的路。

陈亿兰靠阅读强大内心

Supreme Q.X Beauty Spa创办人,40岁

■1999年在碧山组屋区一家小小美容院起家

■现有三家大型全方位美容护理中心研发以草药为主自家护肤品牌

■积极参与社团和行业活动,也是高尔夫球好手

身为女性,在商场上必须更果断,不能举棋不定;加上我的员工都是女性,我必须表现得更坚定。通过阅读关于企业和管理的书籍,能够强化我的内心。

有几句话让我受用无穷,例如“你要做,不要怨;你要怨,不要做”。当我对工作产生怨言时,常用这句话让自己冷静。

当我遇到瓶颈时,就会想起“工作中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是用的方式不对”,然后鼓励自己想办法解决。

苹果之父乔布斯(Steve Jobs)的自传虽是从科技出发,但在书中他经常强调要有创造力和想象力,这对行销非常有帮助。

我们在设计产品和服务时必须发挥创造力,然后加上想象力去模拟它推出市场后的情况。

我在和客户谈生意之前,也会想象如果提出这个建议,对方是否会接受。

香港富商李嘉诚提出做生意要吃亏才会成功,我觉得很有道理。如果有三成利润,我可能会让合作伙伴占两成,这样才有机会建立长远的关系。

梁姝莹 看书学时间管理

CRIB联合创办人兼总裁,35岁

■经营面向女性创业者的创业社群CRIB、共用工作空间Trehaus

■开设活动设计公司Milk and Honey、高级首饰品牌Atelier Solitaire和多品牌婚纱晚装公司Trinity

■HCA慈怀护理(HCA Hospice Care)照料临终病人的医生

我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忙,除了是医生和管理企业,我也是妻子和三个孩子的妈妈。“10 Natural Laws of Successful Time and Life Management”这本书教会我如何分配时间。

首先,我得决定哪些事是最重要。思考过后,我认为家庭和信仰最重要,接下来才是事业;众多事业中也要分先后。接着我得设定目标,然后在有限时间内跟着目标走。如发现我想做的事与目标不符,就不要进行。像这类对事业和人生有启发的书,我也跟员工及朋友分享,甚至是送给他们。

虽然有电子书,我还是喜欢一书在手的感觉。经常在机场的书店买书,因为通常只有那个时候有时间逛书店,买了书可在飞机上或旅行时看。这种时候我选择消闲类或小说,让心情放松。

平时我的包包里也有书,不过是小朋友的书,让孩子出门时可看。虽然最大的孩子只有五岁,我已在培养他们看书的习惯。

翁华亮请对的人上车

铭泰国际(MeTech)总裁,55岁

■2012年收购铭泰国际(前身为盛隆环保)

■铭泰国际主业是电子废料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

■目前集团在新加坡和美国的员工超过150人

近年开拓供应链管理业务

我喜欢看关于人生哲理和管理的书,因为可直接运用于员工管理。美国管理学家姆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的“Good to Great”是我姐姐送的,里头有很实际的美国管理方式,对我管理美国业务十分有用。

当中有一句话“Get the right people on the bus and the wrong people off the bus”(请对的人上车,错的人下车)对我影响很大。大多数管理书籍会建议先设立目标再找对的人,而不是找到对的人才设定目标。这一句话促使我重新评估管理层。四名至六名在我之下的高层,过去两年已陆续请走,只剩两人。他们无法跟上步伐,只能下车。

“Winning with Honour”我也很喜欢。作者林祥源曾任公务员首长,也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集团前总裁。书中谈到家庭、企业、领导和生活等层面。林祥源是我所知道的新加坡人,感觉更贴近、更有体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