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家族企业重视数码化 但三分一缺应对策略

字体大小:

过半受访者说,他们没有任何计划在公司内部培养创新文化,且仅有25%的家族企业鼓励员工尝试新点子和挑战现况。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64%受访的本地家族企业认为数码化是当务之急,但当中有三分之一缺乏应对策略。

而在这瞬息万变的数码经济洪流中,过半受访者说,他们没有任何计划在公司内部培养创新文化,且仅有25%的家族企业鼓励员工尝试新点子和挑战现况。

这是KPMG会计师事务所于去年5月至8月之间,针对100家本地家族企业调查后所发出的报告。

报告指出,到了2025年,单单在亚细安的数码经济规模约有2000亿美元(约2760亿新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的研究也发现,适应数码世界的企业,其盈利比同业多出26%。

在这次受访的家族企业中,高达70%受访者将数码化与电子商务或线上交易画上等号。另有59%认为,数码化是透过网络平台与客户建立关系。只有44%意识到数据分析的应用。

至于认为数码化不重要的受访者,其中约有一半给予的理由是与业务无关。32%因忙于日常业务,无暇顾及;24%说目前的运作方式足以应付未来发展。

不重视数码化的家族企业大部分集中在制造业(28%)、工程业(20%)以及批发与零售业(20%)。

不论是已经数码化,或重视且已经展开数码化,或重视但还未展开数码化的家族企业,所面对的最大挑战是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基于此,约60%还未展开数码化的企业,打算以聘雇专业团队或咨询外部顾问的方式进行。

KPMG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兼税务主管暨企业主管周宇峯说:“大部分本地家族企业认为数码化不仅昂贵,而且困难。”如此错误观念导致错失不少潜在客户,伤害企业增长及整体营收。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宣布拨款24亿元协助中小企业数码化。周宇峯认为,政府的政策值得鼓励,协助中小企业了解数码化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忽视。

周宇峯指出,营业成本不断增加,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创意与创新被迫摆在第二位。随着科技不断汰旧换新,过去以每10年或20年才会翻转一次的商业周期已经大幅缩减至两年至五年。

他因此说:“在这数码化时代里,创意思维应该深植于企业文化,鼓励并给予员工多加思考如何改善工作、产品或作业流程的空间。”

调查也发现,66%的受访本地家族企业视创意与创新为管理层的责任。因此,大部分家族企业的创意与创新来自一个“封闭系统”。

约有六成的年轻家族企业认为,抗拒改变是企业创新的最大障碍;而经营了十年或较成熟的家族企业则是缺乏资源。这也呼应了较年轻的家族企业未必更具有创意思维的调查发现。反而成熟的家族企业,成功推出新颖的产品和服务。而且,成熟的家族企业也较倾向于寻求外部资源和支援,例如政府机构和研究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