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制造商采超高压灭菌技术 食品“延寿”有利出口

The Soup Spoon董事经理曾衡裕(左)向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解说超高压灭菌技术(HPP)在食品保存方面的功能。(萧紫薇摄)
The Soup Spoon董事经理曾衡裕(左)向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解说超高压灭菌技术(HPP)在食品保存方面的功能。(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业者延长食品寿命将大大提高出口机会,预计未来两年至少50家食品制造商可从这项技术受惠。

最新超高压灭菌技术(HPP)可延长食品寿命,大大提高出口机会,同时节省人力资源和提高效率;预计未来两年至少50家食品制造商可从中受惠。

由西式汤专卖店The Soup Spoon主导的这项技术,采用超高压杀灭冷冻包装食品内的食源性病原菌,该设备耗资200万元。由于没有防腐剂或加热,食品的味道、质感或品质不会有太大改变,新鲜度和营养价值也得以保持。

这是由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an Enterprise Development scheme,简称LEDS)资助的计划,目前已有五家公司开始采用,包括金桥食品、咖啡和三文治专卖店Joe & Dough、食品服务公司The Common Good Company(TCGC)、海鲜批发商The Seafood Company和西式汤专卖店The Soup Spoon。

火腿香肠保鲜期  从25天延至一个半月

金桥食品董事经理王美集受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部分产品如火腿和香肠已开始采用这项新技术来处理,保鲜期从25天延长至一个半月,预计7月或8月会推出市场。如果顾客接受程度高,占公司产品四成的可冷食产品,在未来一年半内会全面采用这项新技术处理。

王美集说:“由于食品上架寿命延长,损耗可以减少,运输和分销间隔时间更长,预计这方面人手可减少三成。不过在成本方面每公斤肉类会增加约3元,到时零售价格可能得提高15%至20%。采用新技术就可避免使用防腐剂,这是大势所趋,但公众需要时间和教育才能接受。”

The Seafood Company董事经理谢文强表示,以日本进口生蚝来说,经过HPP处理后更容易打开,因此酒店和餐馆不需要安排一两个人手专门站在自助餐台前打开生蚝。其他冷冻食品的上架寿命可延长三天以上,提高出口到海外的机会。

The Soup Spoon也和新加坡理工学院合作一系列由劳动力发展局(WSG)支持的两天课程,让更多公司了解HPP技术,预计未来两年会有至少50家相关中小企业可从中受惠。

张思乐卸下公职前  或是最后一个公开活动

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是新技术推介仪式的主宾,这相信是他在6月30日卸下公职重返私人领域前的最后一个公开活动。他表示,从2015年10月以来,已有超过3000家公司从LEDS计划下受惠。今年政府会更专注于为企业、领域和行业提供集群式的解决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