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亿万富翁学习投资

索罗斯罗杰斯巴菲特插图∕梁锦泉
索罗斯罗杰斯巴菲特插图∕梁锦泉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富豪买入一只股时,股价会水涨船高;富豪减持某股票,市场往往把它当做负面消息。

普通投资者是否可以向他们学习一二,改善自己的投资回报呢?

每一年各类财经杂志都会公布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他们之中不少是因为建立企业王国而榜上有名,也有些是因为投资有道而身家亿万。

他们平时在股市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当他们买入一只股时,这只股票会引起市场关注,股价水涨船高;而若是消息传出,某名亿万富翁减持某股票,市场往往把它当做负面消息。

散户投资者是否可以向他们学习一二,改善自己的投资回报呢?

■ 有些投资不适合散户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副总裁兼高级投资战略顾问华素梅农(Vasu Menon)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散户可借鉴投资有道的亿万富翁,但应该更加关注他们的投资准则,而不是他们作出的具体每一项投资,因为有些投资并不适合所有散户。”

他举例说,亿万富翁的某些投资可能风险高,是散户无法承受的。即使有些散户可承担较大风险,但他们也不一定具备亿万富翁的持有力(holding power)和雄厚的资金。

谈到向亿万富翁学习投资,就不得不提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主席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的不少投资准则是许多投资界人士谨遵的金玉良言。

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的代表人之一,即寻找价格低于内在价值(intrinsic value)的股票进行投资。

在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一封信中,巴菲特曾分享自己的投资标准,包括以下四条:

·我们能理解公司的业务

·公司的长期展望良好

·运营公司的管理团队诚实、有能力

·股价有吸引力

■ 做足功课了解要买的股票

对于散户来说,第一条最容易做到,但往往也最容易被忽略。

新加坡交易所学院(SGX Academy)讲师黄志坚说,不少散户买了股票后才问股票经纪,这家公司究竟是做什么的。

他觉得非常纳闷,人们购物时会货比三家,做足功课,但买股票反而没有用时间去研究,而一笔股票投资额可高达几千元,远超过许多家电产品的价格。

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也曾在本地的一个讲座上说:“你应该投资你所了解的领域,平衡你的投资组合,选择专注于几项投资。”

他举例说,如果你非常了解与孩子有关的市场,那你会知道哪些是优秀产品,然后可以去了解这家公司和它的管理层,对行业竞争做些研究,如果研究显示这家公司的前景出色,那你就该买这只股。同样的,当公司前景出现变化时,你也会知道应该卖出了。

■ 采取平均成本投资法

普通股民买卖股票时,总是希望自己在最低点买入、最高点卖出。但投资大师告诉你,预测市场是徒劳无功的。

巴菲特说,股市预测人士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在他们的衬托下,算命师显得更准了。

因此与其等待市场跌到最低点,还不如采取“平均成本投资法”(dollar-cost averaging),给自己制定一个定期投资计划,每隔一段时间投资固定的金额,可以用来买蓝筹股或交易所挂牌基金(ETF)。

若担心自己没有纪律,可考虑金融机构提供的定期投资计划。储蓄银行(POSB)、华侨银行、辉立资本(PhillipCapital)和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都提供这类计划。

■ 关注宏观经济走向

索罗斯(George Soros)是另一个大家熟悉的名字。他最出名的投资之一是1992年因不看好英国加息的政策而卖空英镑,最终英国中央银行被迫退出欧洲外汇机制并让英镑贬值,估计索罗斯在此役中获利约11亿美元,他也因此被封为“让英国央行破产的人”。

当然我们没有索罗斯那么雄厚的资本和央行对抗,也撼动不了货币市场。但这告诉我们,投资股票也得关注宏观经济和政策,例如美国加息、新元升值、通货膨胀率走高等因素,对哪些股票有影响。

政府的政策也会左右股票市场,我国政府在房地产市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房地产股。

■ 通过ETF取得更广泛曝险

本地散户对大型对冲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戴利奥(Ray Dalio)可能相对陌生。他的身家大约有159亿美元。

根据追踪亿万富翁投资动向的手机应用程序iBillionaire的研究,戴利奥通过ETF来获得各类资产的曝险,他的五大持股是ETF,占据投资组合的近八成。

投资额最高的ETF包括VWO新兴市场ETF、SPY 标准普尔500 ETF、EWZ iShare巴西ETF和LQD债券ETF。

对于散户来说,ETF尤其适合,管理费用低,买卖和股票一样方便。通过一个ETF,就能获得多只股票的曝险。

例如买入海峡时报指数ETF,就相当于投资了海指的30只成份股,而且最低投资金额只要300多元。

亿万富翁投资基础准则

华素梅农总结了亿万富翁投资基础准则,供散户投资者参考:

1 把自己的投资计划写下来,并严格遵守。

2 当情况需要时灵活调整投资策略。

3 研究公司的销售和盈利。

4 了解公司的产品服务、在行业中的位置以及和竞争对手的比较。

5 尽量了解公司的管理人员。

6 当你找到一个有价值的股票时,不要让股市或经济的预测左右你的决定。

7 如果根据自己的要求无法找到有价值的投资机会,那就把现金留着。

8 定义“什么是你不了解的”和“什么是你了解的”,只投资“你了解的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