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起大落 证券行对来宝实施交易限制

字体大小:

最近股价大起大落的来宝集团(Noble)昨天终于出面证实即将到期的20亿美元(28亿新元)贷款获得银行团同意展延四个月。不过,本地一些证券行早已对来宝实施交易限制。

实施交易限制的包括联昌国际、辉立证券和华侨证券。联昌国际自昨天中午起,不允许客户透过网络平台买入来宝股票,任何超过3万元的交易也需以现金交易;据知,辉立证券和华侨证券早在上个月已展开类似措施。

一名不便透露姓名的交易员指出,实施交易限制很平常,但是对于来宝这只“前蓝筹股”而言则较少见。他说:“来宝最近价格波动太大,证券行自然要保护自己,避免过度曝险。”

来宝这一波大涨主要是因为上周五彭博社报道,来宝已经获得债权银行的首肯,将本月到期的20亿美元循环信贷延至今年10月。

本周一,来宝的股价猛涨近46%,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昨天全天的涨幅虽然只有6.32%,但盘中股价一度突破0.60元,最终收报0.505元。来宝交易量超过1亿6000万股,排名第二。上周一,来宝的股价还在低于0.30元的价位徘徊。

来宝昨天发文告说,将继续与有意的投资者洽谈,脱售集团部分业务或子公司。不过,集团不保证可完成任何实质交易。

一旦与银行和投资者的讨论有具体进展,集团预期同时完成之前宣布的策略检讨。检讨结果估计包括资产变现(asset realization),以维持集团的资金流动性及进一步减少基本开支。

由于集团打算持续改善资金流动性,集团已通知永久资本证券持有者将延缓付款。这批总值4亿美元的证券本月26日到期。

彭博社昨天报道,一名匿名者于周一向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International Swaps and Derivatives Association)投诉,希望协会调查来宝展延贷款到期日是否构成信贷违约掉期合约(Credit Default Swap,简称CDS)的违约。

股票经纪何思踊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CDS是一种转移信用风险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譬如,甲方拥有一笔来宝的债券,但甲方可能担心集团违约,为了保护自己,与乙方签署一份合约。若来宝违约,乙方必须赔偿甲方。

现在问题是,既然来宝展延贷款到期日,甲乙双方所签下的这份掉期合约该如何是好?

何思踊说:“双方皆有理。不过,不论结果如何,与来宝并无直接关系。”

针对CDS投诉事件,集团不予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