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顾客设计产品 让艺术留在家中

字体大小:

五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受访者从艺术角度出发,处在事业跑道的不同阶段。不难发现,即使是业界先锋,也会面对后来者居上的威胁,不断求新求变是生存的硬道理。虽然不是每名受访者都有一番辉煌成绩,但都已摸索出经营之道,怀抱着对艺术的理想继续向“钱”冲。

蛋卷造型的抱枕、模仿老曾记咖喱角造型的抱垫、印有“祝君早安”标志的保温瓶、龙头游乐场形状的门挡……这些极具本地特色的设计产品,受到许多国人喜爱。销售这些产品的本地品牌Naiise,近年来也声名鹊起,成为许多年轻人追捧的时尚潮牌。

与这个品牌创办人郑志伟的访问,约在乌节路的一家分店。这个占地8500平方英尺的宽敞空间,是它最大的店面之一。这个如今拥有六家分店、年营收超过500万的品牌,四年前不过是一个大学生创办的网络商店。

“在设立网站时,我就计划有一天能开设实体商店,但那时以为至少要等上10年。”对于32岁的郑志伟而言,今日的成功虽在意料之中,但“来得太快了些”。

郑志伟并非设计专业出身,却拥有过人商业头脑。进大学前,他已设立创意公司。也是在那时,他留意到设计产品在本地市场的尴尬处境。

郑志伟的公司合伙人中,有几个从海外学成归来的专业设计师。他们的设计产品曾在国外获奖,但在本地却没有推出新作品。“他们认为新加坡缺乏宣传产品的渠道,本地消费者也不会购买设计产品,于是就不再生产。”

以预售模式吸引设计师合作

当时在本地销售设计产品的商店寥寥无几,设计师从产品设计、生产、到宣传和销售都要一手包办,这让许多创意丰富却缺乏商业经验的设计师打退堂鼓。注意到这一市场缺口后,身为设计产品爱好者的郑志伟决定自创平台,为设计师和本地消费者牵线搭桥。

2013年,郑志伟在大学最后一个学期创办了这家网店。他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设计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里,找到愿意合作的设计师。

“我只有一个人,在这方面又没有经验,很难说服他们相信我。再加上不少设计师之前和其他品牌合作时有过不愉快的经验,例如被对方拖欠设计款等,让他们对市场合作缺乏信心。”

为了打消设计师的顾虑,郑志伟也利用网店的特性,推出更灵活的销售模式,例如允许设计师在没有产品的情况下,先把样品挂上网,通过“预售”方式探测市场反应,有人下单后再进行生产。这帮助设计师解决了担心产品没人买的问题,鼓励他们推出更多设计产品。

但“预售”模式也有相应的弊端,因为产品在下单后才投入生产,消费者要等待的时间也随之变长;和大批量生产相比,个别制造的成本也更高。郑志伟说,公司在介绍产品时会对这些问题进行特别说明,帮助顾客了解新兴设计师面对的难题。

“我们告诉顾客,这件商品需要两个星期才能送到他们手上,因为设计师还很年轻,之前没有制造这类产品的经验,因而要花费更多时间。此外,一些产品是手工生产,无法做到所有产品都一样。久而久之,顾客更了解本地设计生态,也更认同设计产品的价值。”

教育顾客欣赏设计之美

这样的消费者教育活动,一直开展到现在。乌节路的这家分店专门辟出一块区域开办工作坊,让顾客自己动手设计和制造产品,亲身体验设计产品的艰辛和喜悦。

“当顾客了解到这些产品的特别之处,他们就更理解为什么设计产品的价格比一般商品高,而且不轻易打折。我们想让顾客留意他们购买的东西,而不是价格。如果你是因为一样商品打折才买它,可能买回家后就会把它放在角落里,渐渐遗忘。但如果你认为自己买的是一件艺术品,就会精心把它陈列在家中,并向亲朋好友展示。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欣赏设计产品的美好。”

郑志伟进一步阐述,四年前公司刚设立时,新加坡通常只购买两类设计产品——特别昂贵的或特别便宜的。而Naiise想要把更多人从这两个极端拉向“中间地带”,让多元化的设计产品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人人都能拥有的艺术品。因此,公司销售的设计产品从服饰到家具,从十几元的文具到上千元的沙发都有,为顾客提供多元化选择。

“在欧洲等设计文化较为发达的地区,人们愿意花更多钱购买一把特别设计过的椅子,因为他们知道这张椅子质量更好,也更符合人体力学。他们会这样想,是因为他们接受过相关的教育。我希望在新加坡,以及其他市场都推广这样的教育。”

这场消费者教育是否有成效? 郑志伟微微一笑:“如果顾客不认同这个理念,我们的生意不会越做越大,也不会有更多设计品牌找我们合作。”

当年由郑志伟一人创办的品牌,如今已发展为拥有91名员工的企业,合作品牌也从20个增加至1300个,其中800个是本地品牌。网站蓬勃发展的同时,实体店也在快速扩张。

公司今年第三季还将在吉隆坡开设第一家海外分店,第二家海外分店紧接着在第四季亮相,地点在千里之外的英国伦敦。

郑志伟说,英国是公司的第二大国际市场。“美国是我们最大的国际市场,但距离新加坡太远,物流等问题不易解决。相比之下,英国离本地更近,也有许多新加坡人在那里生活和工作,让我们感觉更亲切。”

公司在海外开设分店,在售卖新加坡设计师产品的同时,也会与当地的设计师合作,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商品。

打造“全通路”销售网络

在电子商务对实体零售业威胁日益加剧的同时,从网络起家的公司却仍在不断扩张实体店版图。郑志伟认为,同时覆盖线上和线下经营的全通路(omni-channel)零售渠道,能够帮助公司取得可持续的长期发展。

“我们销售的产品互动性较强,价格也不像其他网络商品那样便宜,实体店能为顾客提供亲自触摸和感受商品的体验。他们在实体店看过商品后,也可以选择在网上购买,享受送货上门的便利。”

(五之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