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逸龙:运作数码化为增长做准备

字体大小:

企业Q&A

问:你有必要为了确保业务增长而将公司运作现代化吗?

答:对许多公司来说,他们最关注的是公司的运作和财务问题,二者就造成商家忽略了其他问题,例如在和客户、供应商做生意时,或者和雇员之间,必须签署正式合同,以作为法律保障。我的观察是,多数商家不会太在意这些事,而通常会采取“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态度。

今天我提到的个案是,一个叫Jon的人,他经营厨具生意,在从事这项生意近30年来,他经常与其他小公司有生意来往,也成功完成许多小型工程交易。不过,这些年来,他做生意的方式并没有改变,仅仅依赖自己的知识、经验,而不大注重与时并进,不认为数码化是必要的。

有一天,公司的销售经理通知他,有一家大酒店正考虑与公司合作,工程总值超过百万元。但因为项目庞大,酒店决定公开招标,公司必须与香港、欧洲公司竞标。Jon对自己的经营方式(依赖外劳降低成本、与供应商的稳固关系)充满信心,认为自己可以夺标。不料,几个月下来,申请竞标的程序仍在进行中,酒店把焦点放在公司的内部运作程序与系统,使Jon觉得非常困扰。

最终,Jon通过走捷径,用金钱贿赂了酒店里的员工,使到公司拿下了这份合同。他的这个做法最后咎由自取,两年后警方突击搜查他的办公室,并开始调查他的诈骗行为。

问:Jon当初应该怎么做才可避免面对这样的问题?

答:商家做生意,必须认同态度应该随时代的改变而不断改进,公司也必须不断地适应改变。在当今的市场里,大公司在进行大工程招标之前,通常会调查承包商的内部运作程序和系统,以确保该公司有能力应付这项工程。即使你的公司现在规模不大,但尽早在内部设立一个有系统的运作程序,以及建立清晰、强劲的行政能力,才可保证未来的业务发展能够取得增长。

(作者为MG/Chambers律师事务所创办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