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对我的事业影响至深

张松声与父亲张允中于1992年的合照。
张松声与父亲张允中于1992年的合照。

字体大小:

企业家和公司老板在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是否曾遇见启发者或对他们影响特别大的人?本期‘说商道事’邀请老板与高管谈论他们心目中的‘贵人’,数位受访者不约而同地认为,不论从人生价值观或者商业门路来看,父母对他们的事业发展影响至深。

作风稳健循循善诱

cjparents_3_Small.jpg
张松声
太平船务(PIL)董事总经理,62岁

■ 1979年毕业后加入太平船务,从基层做起,在不同的岗位磨练了10多年后进入管理层
■ 1992年担任集团董事总经理,太平船务如今是东南亚最大的船运公司之一
■ 担任集装箱生产商胜狮(Singamas)主席

我的父亲

cjparents_1_Small.jpg
张松声与父亲张允中于1992年的合照。

在事业旅程当中,我遇到许多贵人,包括我的合作伙伴和在社团及各界的朋友。

在他们之中,我的父亲张允中是我最好的导师,他教会我做人的道理和做生意的门道。

父亲在创业的时候全身心投入,每天晚上在家打电话谈生意,周末还带我们出去应酬客人。

他今年98岁高龄,虽然已经把生意交到我的手上,并于四年前退休,但每天还是会来公司,非常有敬业精神。

我从小耳濡目染,对船运产生了兴趣,下课后经常去当时位于马吉街(Market Street)的店铺。15岁中四毕业那年的学校假期,我以实习生的身份登上一艘航往广州的船,生平第一次航行。我1979年加入公司,至今已有38个年头。

父亲在商业上的中庸之道、稳健作风与温和脾气,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对每个人都耐心教导,宽容待人,从来不发脾气。如果员工犯错,他也不加责罚,而是引导员工分析为什么做错,下次如何避免。他也非常重感情,以人为本。

我刚刚加入公司时有些年少气盛,难免粗心,他非常耐心地引导我学习业务。还记得80年代末时,公司为一些外国船公司做代理,那时有一名客户平时一般寄两三个集装箱,突然有一次要寄30个集装箱,并要求公司迟些收费。

我当时认为,这家公司生意突然增加是好事,因此同意了。结果客户开的是空头支票,公司也人去楼空。这一笔单的运费高达二三十万美元,当时是相当大的数目。

父亲知道后,并没有严厉责罚,只是提醒我们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并一眼看穿这家公司给客户运送的集装箱中装的都是赝品。

我从中领悟到,生意兴隆的时候,不要太得意忘形导致犯错,但当行情糟糕的时候,也不要灰心,因为市场总有一天会好转的。

我的太太也是我在事业上的一大贵人,我年轻时可能有些急躁,而她的脾气温和,在工作上给了我很大帮助。

掏血汗钱让儿创业

cjparents_5_Small.jpg
王敬顺
飞凡娱乐(UnUsUaL)联合创办人兼总裁,49岁

■ 王敬顺和弟弟王进良于1997年成立飞凡
■ 飞凡1999年举办第一场演唱会,即张信哲亚洲巡回演唱会的新加坡站,同年争取到四大天王之一刘德华的新加坡演唱会
■ 飞凡今年4月在新加坡交易所凯利板挂牌,市值已超过3亿元

我的母亲

cjparents_4_Small.jpg
王敬顺和母亲

我们的事业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是因为有妈妈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

我和弟弟年轻时进入演唱会行业,以10万元起家,其中5万元是妈妈借给我们的。20多年前,5万元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妈妈那时在工厂上班,每个月的收入大约1000元,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买东西很省,能用的东西就尽量继续用,从来不舍得给自己添置东西。

她非常努力地工作,没有出过国,只有逢年过节才放假,就是为了培养我们三兄弟长大成人并供我们上学。

我记得,这5万元应该是她的大部分积蓄,那时我们全家住在三房式组屋,正计划搬到更大的住房。

但我们向她借钱时,她毫不迟疑,把搬家的计划暂时搁置在一边。她也提醒我们:“自己做生意,要吃得起苦才能成功!”

妈妈的努力激励了我们勤劳创业工作。好在我们没有辜负她对我们的信任,过了几年慢慢把这笔钱还给了她。

我们从当年10万元起家,如今发展成为市值超过3亿元的上市公司,让她感到非常欣慰。

如今她已经退休,有时也会来我们的演唱会,比如今年早些时候的张学友演唱会。

受启发投身医疗保健

cjparents_7_Small.jpg
陈玮嘉
新康国际医疗集团(HMI)总裁,39岁

■ 14年前加入公司,从管理培训生开始做起,协助公司在
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
■ 参与成立新康国际医疗健康科学学院
■ 新康国际医疗集团是市值超过5亿元的挂牌公司

我的父母

cjparents_6_Small.jpg
陈开楠与颜诗琴夫妇

其实我年幼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自己会和父母一样加入医疗保健业。不过,他们是对我人生和事业价值观影响最深刻的人。

我的母亲教会了我,在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凡事都要有毅力。这一点在商场非常重要,寻找商机就好比是寻找尚未发亮的宝石,这颗宝石可能被深埋在土里,层层尘土遮盖了它的光芒。在土里寻找这样一颗宝石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很多时候你也许只能找到埋在地下的石块。

也是她说服我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刻加入,并从头学起。我当时刚读完硕士,准备报读商科或国际关系学的博士学位,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是在学术界或国际机构工作。

我一直希望从事能对身边世界有所影响的工作,母亲那时就对我说:“若要希望世界出现改变,就要自己作出行动。”我意识到,医疗保健正是能影响身边世界的一个行业。

我的父亲是医生,他为病人做诊断时尽心尽力,不少病人都和他结交为朋友。他对待工作的态度是医疗业者具备的可贵价值,也启发我全身心投入工作。

另外,苹果创办人乔布斯(Steve Jobs)和美国马约诊所(Mayo Clinic)创办人马约(William Mayo)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两人都高度重视顾客/病人的体验,这正是我们集团努力的方向。

好学谦虚追求改变

cjparents_9_Small.jpg
曾毓文
本地奶瓶品牌

Hegen创办人,38岁
■ 2004年加入家族企业Fitson新加坡工作,把传统家族企业转型成为在全球受到认可的代工品牌
■ 2016年创办奶瓶品牌Hegen
■ 产品已打入了百货商场、婴儿用品专卖店和网上平台,并计划未来六个月在八个国家推出

我的父亲

cjparents_8_Small.jpg
曾毓文和父亲曾青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继承了一代又一代传下来的价值观。

在我的事业和创业旅程中,给予我最大启发的莫过于父亲。自从我懂事以来,他教会了我两个核心价值。

一、活到老,学到老

父亲热爱学习,40岁时毅然进军新行业,62岁获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他早期尝试了多个行业,1980年代在婴儿产品制造业找到了他的归属,当时这个行业刚刚起步。

婴儿产品的制造须要达到洁净、精准、安全的标准,他全靠自己摸索学习。在某个阶段,他同时是公司的总工程师、流水线总管、模具设计师、机器机械员和工厂经理。他一直教导我“不要满足于你所知道的,努力追寻你还不了解的”。

二、谦虚

认识我父亲的人都知道,谦虚是他的美德。他说:“谦虚让我能够同情身边人,了解他们的艰辛和困难,让我能创造出改变他们生活的产品和方案。”

谦虚也意味着我们认识到我们不是最出色的,总是能做得更好。对我们来说,成功的衡量标准是从顾客所获得的良好回馈,以及我们是否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

集体努力不言放弃

cjparents_11_Small.jpg
沈伟玲
和乐集团(HRnet Group)

执行董事,37岁
■ 2004年加入得尊律师事务所(Drew & Napier)成为律师
■ 2008年加入和乐集团担任法律顾问。她负责集团的法律事宜,也负责新建立的数码营销和传讯业务
■ 集团今年6月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市值超过9亿元

集团联合创办人

cjparents_10_Small.jpg
沈伟玲(右二)与和乐集团几名联合创办人。

我们的集团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离不开22名联合创办人的努力。

我们是一家人力资源公司,人员是最重要的资产。因此我们每推出一个新品牌或设立一家子公司,都会邀请子公司的负责人入股,成为联合创办人。

他们可能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他们对事业都百分之百的投入。

我还记得,当我的两个孩子年幼的时候,我不确定自己能否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当时就有几名女联合创办人,她们是过来人,孩子已经长大,鼓励我说:“只要尽力做好你能做的就行,没有人是完美的。”

有一名中国广州的联合创办人,当时他在广州创立业务时面对挑战,有人建议他把业务转移到上海也许会更好。但他宁可削减自己的薪水,都要把在广州的业务发展壮大。他的决心和毅力让我深受鼓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