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新局调查:虽面对客户拖延付款 95%中小企业顺利获贷款

字体大小:

有四分之一受访的本地中小企业面对客户拖延付款的主要挑战,但寻求贷款的中小企业却有高达95%表示申请顺利,就连微型企业的贷款批准率也高达九成。

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的一项最新内部调查,得出以上结果。

标新局是在去年下半年就中小企业的融资与财务管理课题,对1645个中小企业展开调查。参与调查的企业来自不同的行业、营收范围和发展阶段。

标新局企业能力与合作关系管理助理局长周沐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指出,客户拖延付款令人关注,“这将影响到企业的现金流,进而对业务的韧性、可持续性和增长潜力。”

拖延付款的现象,和另一项调查的结果吻合。根据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和企业管理软件公司SAP进行的调查显示,本地企业比国际同业平均多9.2天才收到款项。它们过期的应收账款占比为21.4%,比国际同业的11.5%高出许多。

周沐丽表示,被客户拖欠款项的本地中小企业,应该密切关注那些欠款额较高的主要公司的信贷情况。

她也建议中小企业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长期客户也希望合作伙伴能具备迎合它们需求的财务能力,因此在共商对彼此有利的赊账条件方面,都更加愿意配合。”

其他方法,还包括给客户折扣优惠鼓励它们提早付款,以及通过融资活动辅助现有的营运资本,缓解因为客户延迟付款而面对的现金流压力。

在融资方面,她指出,标新局密切关注本地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在其主导的贷款计划下跟金融机构伙伴合作,协助中小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取得融资。

这些计划包括中小企业微型贷款、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SME Working Capital Loan)和中小企业创投贷款。

其中,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自2016年推出以来得到正面反应。截至今年3月,已有5700家中小企业受惠,总额达10亿2000万元。

标新局去年1月与星展集团、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合作,推出中小企业创投贷款,要协助高增长的创新中小企业和起步公司争取增长融资。目前,已有15家企业得到帮助。

去年11月,为协助本地海事和岸外工程业者渡过难关,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加强国际化融资计划,而标新局也为该领域重新推出过渡性贷款计划。政府分担两项融资计划的七成风险,预计推出后未来一年的贷款额达16亿元。

周沐丽表示,截至今年4月,在这两项计划下,已有总额3亿8000万元的贷款申请获得批准。

根据参与的金融机构反映,还有超过100家企业表示有兴趣申请贷款。政府将继续密切观察这个领域。

近年,众筹融资平台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另一融资渠道。她表示,过去三年有至少10个众筹平台获得执照,协助发行股权或债务。

标新局之前参与相关条规框架的制定。它将提高中小企业对众筹平台的认识,并密切观察众筹融资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影响。

中小企业即使有融资途径,还必须懂得理财之道。本地银行如星展集团、华侨银行、大华银行、马来亚银行和丰隆金融都有提供财务管理工具或课程给中小企业客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