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五个月123单位转手 分层有地住宅交易回弹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由于分层有地住宅数量有限,一旦经济转好,价格就会随着其他类型的房子如公寓和政府组屋而上涨,预料今年的交易量将超越去年的205个。分层有地住宅在2011年达到高峰,共有708个交易。

本地私宅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就连价格较高的分层有地住宅(strata-landed property)交易量也开始回弹,在今年首五个月就有123个单位转手,达到去年全年的60%。

分析师预测,随着房地产市场好转,分层有地住宅今年的交易量将超越去年的205个。

市区重建局和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数据显示,分层有地住宅在2011年达到高峰,共有708个交易。可是随着政府实施多项降温措施如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交易数量减少至2014年的144个。

这几年来交易量逐步回升,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177和205笔交易,尺价为798元和713元。

尽管多年来价格起落不定,但最受买家青睐的依旧是位于东北部的后港和实龙岗,以及中央地区如武吉知马和诺维纳一带的房子。

分层有地住宅,一般包括聚落式住宅(cluster housing)和联排别墅(town houses)。

每个项目内的单位有相同的外观设计和格局,虽然与有地住宅一样,各自建在一片土地上,但地契其实是所有单位屋主共有。他们也共享游泳池、停车场,以及保安等设施,管理方式同私人公寓类似。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自2013年以来,这类房子的尺价下跌17%至717元,而价格从今年开始趋向平稳。

她说,分层有地住宅的平均总楼面积为3600平方英尺,平均尺价一般上比非有地私宅低,但因房子大,售价自然也更高。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由于这类房子数量有限,一旦经济转好,价格就会随着其他类型的房子如公寓和政府组屋而上涨。”

保值潜力比一般私人公寓高

这类房子的保值潜力,也比一般私人公寓高。

莱坊(Knight Frank)产业董事经理陈智群说:“在市场一片大好时,这类私宅的升值幅度很大。在2009年至2013年房地产市场繁荣期,分层有地住宅的资本价值上升约20%,比其他有地住宅的15%高。此外,这类房子的租金跟其他有地住宅相差不远,因此屋主能以较低房价取得更高的租金价值。”

最新的几个分层有地住宅项目都获得不错反应。位于三巴旺华克哈山通道(Wak Hassan Drive)的Watercove Ville,已卖出16个单位,平均尺价为737元,每个单位平均售价为260万元。

宋明蔚提醒买家,分层有地住宅只适合屋主自住,不适合出租。“这些房子地点都离地铁站很远,而且房子很大,除非租给一组人或大家庭,否则很难租出去,租金收益率一般上不足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