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零售空间未善加利用 业主与零售商应携手“回春”

本地零售租金和租用率从2014年底开始走下坡,从2017年至2020年预计还会有另外10%空间推出市场。(档案照片)
本地零售租金和租用率从2014年底开始走下坡,从2017年至2020年预计还会有另外10%空间推出市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尽管零售空间前景有待改善,星狮地产信托仍受推荐,零售业者则以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昇菘集团最获看好。

零售空间租金疲弱对零售房地产领域形成压力,但另一方面却可为零售业者提供盈利空间。分析师认为,本地零售空间并未善加利用,商场业主和零售商家应该携手“回春”。

尽管零售空间前景有待改善,星狮地产信托(Frasers Centrepoint Trust)仍受推荐,零售业者则以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昇菘集团 (Sheng Siong)最获看好。

我国零售空间 “生产力”比香港低

兴业证券(RHB)最近发表的一份“新加坡零售业”报告提到,许多市场观察者提出新加坡购物商场是否过剩的疑问。本地零售租金和租用率从2014年底开始走下坡,从2017年至2020年预计还会有另外10%空间推出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坡的每平方英尺零售价值(retail value/sqf)比香港低了超过30%,这反映出新加坡零售空间的“生产力”相对来说比较低。本地零售销量疲弱,主要因为新加坡人对工作前景感到悲观,加上电子商务和其他销售方式提供更多购物管道,以及抵境游客减少等因素造成。

报告认为,租金走软有助提高零售商家的盈利,商场业者应该和零售商家合作吸引人潮,同时争取更多具有特色的零售商家入驻。

兴业证券给予零售房地产领域“中性”评级,以及零售业者“买入”评级。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陈伟汉认为,星狮地产信托的组合当中有不少是在市郊,购物人潮依然汹涌。租金三大来源是兀兰长堤坊(CausewayPoint)、义顺纳福坊(Northpoint)和樟城坊(Changi City Point)。这个信托的商场地点理想,未来租金具增长潜能。2018财年纳福坊的提升工程完成后,每单位派息预料会提高。

陈伟汉和兴业证券报告都给予星狮地产信托“买入”评级,目标价分别为2.10元和2.20元。

联昌国际研究报告也推荐丰树商业信托(Mapletree Commercial Trust),目标价是1.70元,主要因为怡丰城(VivoCity)和丰树商业城(Mapletree Business City)会为增长作出贡献,租金增长相信会比预期高。

零售商家方面,兴业证券报告看好不受行业和经济周期影响的牛奶公司(Dairy Farm,目标价10美元)、面包物语(BreadTalk,目标价1.60元)和昇菘集团(目标价1.21元)。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符爱琴认为电子商务业务不断扩充,对零售业者带来压力,但许多业者已积极采取对策提高生产力。她给予消费者领域“中性”评级,并推荐昇菘集团(目标价1.15元)和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目标价1.01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