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上半年并购等大型交易 总额同比增6.2%至632亿元

字体大小:

我国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485宗大型交易,包括收购与兼并、私募/创投基金以及首次公开售股(IPO),比一年前的383宗多,总额同比也上扬6.2%至461亿美元(632亿新元)。

根据国际评估机构达菲与弗斯(Duff & Phelps)昨天发布的报告,其中,私募/创投基金所作出的投资也创下新纪录,超越30亿美元大关。

交易总额继续由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控股的大规模收购与兼并所带动。

其他受瞩目的交易包括,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收购InterOil集团、丰树产业(Mapletree Investments)收购美国学生住宿物业、职总企业合作社旗下Mercatus合作社买下裕廊坊(Jurong Point),以及荷兰咖啡和茶叶制造巨擘Jacobs Douwe Egberts收购本土即溶咖啡制造商超级集团(Super)。

报告指出,我国的收购与兼并交易量在今年上半年增长13%,交易总额也增加5%。

在上半年,新加坡有294宗跨境收购与兼并交易,总额达371亿美元。当中多数来自190个对外交易,即立足本地的公司或主权基金收购海外公司,总额292亿美元,占收购与兼并交易总额的68%;国内交易有89宗,总额54亿美元,占总额的13%。

房地产领域占比最高

 

对收购与兼并交易额贡献最大的,是自去年以来就领先的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交易有90宗,不仅占总额的29%,也占总交易量的23.6%。

根据收购与兼并交易总额,房地产、医疗保健和科技三大领域,占总交易额的64%。

对我国公司的私募/创投基金投资,在上半年创下32亿美元的最高六个月纪录。值得注意的投资,包括软银集团(Softbank)和其他投资者对私人召车服务商Grab的投资,总值15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的IPO总额大跌,上半年有12宗IPO,共集资3亿美元,去年同期则有七个IPO,筹得16亿美元。

报告指出,在今年上半年,马来西亚有256项大宗交易,总额136亿美元;印度尼西亚有118项大宗交易,总额47亿美元。至于全球一共进行了1万9900项大宗交易,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

展望下半年的交易情况,达菲与弗斯董事经理柯普莱克里斯南(Srividya Gopalakrishnan)指出,一方面,基于油价回弹缓慢、船务与海事领域持续传出坏消息、环球条规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等因素,以致市场出现负面情绪,影响了交易的确定性。

另一方面,收购与兼并交易量和总额的增长、私募/创投基金投资的增加等趋势,则可能对下半年的交易情况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