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反应热烈 50项技术近半获采用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局长陈杰豪指出,中小企业要做的不是把科技套用在现有的经营程序,而是要思考如何从根本上转型。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局长陈杰豪指出,中小企业要做的不是把科技套用在现有的经营程序,而是要思考如何从根本上转型。

字体大小:

推出才三个月的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 Go Digital)获得中小企业的热烈反应,在所提供的50项数码技术当中,就有近一半获采用,其中与零售业有关的数码技术最受欢迎。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采用了该计划提供的24项数码技术。共有31家传统零售商采用四种技术(占17%),紧接着是餐饮业者(13%)和物流公司(8%)。

这些数码技术都是预先获当局批准的,政府为购买这些技术的中小企业提供高达70%的津贴,每项技术的津贴顶限为2万元。

颠覆性数码科技如海啸般袭来,严重冲击各种行业,以门市生意为主的零售商因为网购的普及化而大受打击。

资媒局局长陈杰豪接受《联合早报》的独家专访时指出,零售业是受数码科技影响最大的领域之一,因此许多商家都积极走向数码化。

政府过去数年来大力推广并支持公司企业采用数码技术,如今已颇有成绩。陈杰豪指出,多数公司已搭上数码科技快车,另有小部分公司从基本的数码技术提升至较高深的科技如人工智能,但仍有一些公司踌躇不前。

他认为,这些公司依旧保持观望态度,不是担心缺乏购买技术的资金,而是担心公司必须经过巨大的转型过程。这比数十年前从使用纸笔过渡到电脑化的数码化过程,更为复杂。

他说:“这次的数码化过程是连最基本的(公司运作程序)都要改用科技,以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抓紧新商机……现在只是转型的初步阶段,在未来的五年至20年里,随着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的广泛使用,变化将更大。”

他认为,中小企业的管理层现在必须改变思维,勇于承担采用新科技的投资风险,并尝试不同科技和新的经营方式。公司也须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在必要时迅速改变经营方式。

公司也须给予员工发挥创新概念的空间,彻底改变公司运作。

“万事起头难,有意开始采用数码科技的公司可以向商会的中小企业中心询问。另外,我们将在今年底成立中小企业数码技术中心(SME Digital Technology Hub),这是个一站式服务中心,让需要更先进技术的企业可到中心(寻求协助)。”

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目前只为零售、餐饮服务、批发、物流、清洁和保安六个领域,提供预先获得核准的数码技术。至于提供给其他领域的数码技术,预料会在不久的将来陆续登场。

科技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许多便利,但有些人认为不是每个领域都能从科技中获益。关于这点,陈杰豪有不同看法。

他认为,利用多种科技互相配合,就能达到提高生产力的效果。

他以负责大楼卫生的清洁公司为例指出,使用自动擦地机器能擦干净大片面积,清洁工人只须注意机器擦不到的角落。在监督卫生情况方面,可利用大楼内的保安监视器观察。

他说;“我们要做的不是把科技套用在现有的经营程序,而是要思考如何从根本上转型。我们要以整体经济体、商业领域、劳动力重新振顿起来。现在的工作可能在未来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取代,我们要思考如何创造新的工作,让人们继续享有良好的生活水平。”

记录消费者浏览商品路线 有助业者提供更好购物体验

记录零售店内消费者浏览商品的路线,能帮助业者了解他们的消费习惯,有助于业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在乌节路开设Union Studio时装店的梁家栋,两个月前加入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选用Ishikawa公司开发的Prism Skylabs影像分析系统。

这个系统利用装在店内的摄像头,记录顾客走动的位置,业者就能根据报告结果调整商品摆放位置。

梁家栋受访时说:“在使用这个技术之前,鞋子是摆在店内较后的位置,多数顾客没有逛到后面所以不知道那里摆放鞋子。我现在已把鞋子挪到较前面,现在比较多人注意到。”

他也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到顾客喜欢以顺时钟的方式逛浏览店内商品,因此他把较著名的品牌放在后面位置,熟客会进内浏览。新品牌则放在店前,介绍给消费者。

他认为,新技术能帮他更深一层了解顾客需求,对他的帮助很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