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指数调查:房地产业者整体乐观情绪七年来最高

字体大小:

尽管经济基本面偏弱,我国房地产市场人士对整体行情仍感到乐观。根据一项最新调查,反映整体乐观程度的行情指数处于2010年第一季以来最高。

由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布的最新一季房地产行情指数(Real Estate Sentiment Index,简称RESI)显示,今年第二季的综合行情指数(Composite Sentiment Index)和当前行情指数(Current Sentiment Index)均由第一季的5.2上升至6.1;当前行情指数追踪过去六个月的乐观程度。

与过去29个季度相比,第二季的综合行情指数仅低于2010年第一季的6.8。

展望未来六个月的未来行情指数(Future Sentiment Index)也从第一季的5.2上升至第二季的6.2。

这项调查是以0至10的评分,衡量受访者对市场的乐观或悲观程度;超过5代表乐观,低于5则是悲观。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副教授程天福受指出,当前和未来行情指数连续两季在5以上,代表房地产发展商对市场充满希望。

在各个房地产领域当中,受访者对高档私宅、郊区私宅和办公楼未来六个月的前景感到乐观;对高档零售空间、郊区零售空间以及工业与物流三个领域的展望最为悲观,尤其是高档零售空间。

约有68%的受访者认为,通货膨胀率上升和加息是未来六个月的主要风险。其余风险包括全球经济放缓(66.7%)和失业(63.3%)。

今年第二季,约43%受访的发展商预期新推出的项目将稍微增加,第一季只有27.8%的受访者这么认为。

以单位价格来说,约46%的发展商预期私宅项目的价格在未来六个月稍微上涨,远高于第一季的16.7%。

逾八成受访者对集体出售感兴趣

85%的受访者持续对集体出售感到兴趣;81%认为,未来半年的土地竞标激烈。

超过九成的发展商对土地成本表示关注或非常关注。由于政府售地计划(GLS)有限,发展商估计将增加土地储备,以维持长期发展。政府售地计划竞争激烈,发展商也可能转向集体出售,寻找土地来源。

最近集体出售频仍的原因另有低融资成本、海外发展商在本地扩张、上半年需求增加、岸外基金活跃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