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公司改装贩卖机 让商业园上班族享小贩美食

商业园的上班族在早上上网预购食物后,可在中午时到贩卖机领取食物。(Fastbee提供)
商业园的上班族在早上上网预购食物后,可在中午时到贩卖机领取食物。(Fastbee提供)

字体大小:

33岁的公务员放弃高薪职位创办起步公司,采用创新科技,让在商业园的上班族也能享用到热腾腾的熟食中心美食,同时也帮助小贩增加盈利。

过去八年在经济发展局工作的邱佳杰,去年决定放弃这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创办起步公司Fastbee,尝试改变本地餐饮业。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发现在偏远地方工作的人,午餐时可选择的食物有限,尤其是商业园的上班族,只能到食堂用餐。”

上网预购熟食中心小贩美食

经过多番尝试,邱佳杰采用科技设立网站、通过编码处理订单,并把改装过的贩卖机置放在商业园的四个地点,为上班族提供另一用餐选择。现在,商业园上班族可在早上10时45分前上网预购午餐,例如鸡饭、酿豆腐、福建面,这些食物价格约4元5角至6元。

邱佳杰的团队每天会发送订单到位于本地西部五家熟食中心的小贩,由递送员到熟食中心取货,再将热腾腾的美食送到商业园的贩卖机。预购餐者在中午12时后就可到贩卖机,输入手机号码领取食物。目前有约100个摊位与邱佳杰合作,每天的菜单都会更新。

他说,跟他合作的小贩,在繁忙时段前可多售卖十多包食物,一些小贩的盈利增加近20%。

邱佳杰昨天下午出席了由创业行动社群(ACE)举办的活动,同在场的100多名企业代表分享了创业经验。

ACE于4月底推出数码转型交流(Digital Transformation Exchange)计划,举办一系列活动,促进中小企业对现有数码平台,以及新科技与趋势的认识和了解。

分享会的主题围绕在食品科技方案(FoodTech Solutions)。除了邱佳杰之外,也有四名起步公司代表也到场分享这个行业的新趋势,以及业者如何采用科技让生意增长。

Tabsquare的创办人池拉(Chirag Tejuja)在分享会上说,通过平板电脑让顾客点菜的同时,也帮助业者分析顾客浏览及为每样食物下单的次数。

三周前刚创业,提供宵夜外卖递送服务的Porterfetch创办人陈介昇(31岁)昨天参加分享会后表示获益良多,从活动中学习到如何利用数据点分析业务以增加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