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世代投资须知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千禧世代普遍指生于1980年至2000年的一代。

一些调查显示,在理财方面,本地千禧世代仍深受父母那一辈影响,而且显得过于乐观。

在各项理财策略中,储蓄是本地千禧世代的首要策略之一。

此外,近七成受访者计划在本地购买房地产,其中四成的目的是投资。然而,仅58%对投资房地产的收益率表示满意。

整体投资环境的收益率和回报率偏低,千禧世代规划退休若只想到买房养老宜三思。

千禧世代普遍指出生于1980年至2000年的一代。这个世代自小生活安稳,受教育程度较高,不少还是数码“原住民”,他们要求时时刻刻,随时随地使用科技、连接互联网。

若论及理财观念,一些调查却显示,本地千禧世代仍深受父母那一辈影响,而且显得过于乐观。

宏利资产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今年3月发布一项调查显示,与老一辈相比,本地千禧世代对退休后的生活更为乐观。每10人当中,有八人相信有能力在退休后维持目前的生活方式。矛盾的是,仅有五成表示有信心达到目标,这个比率是亚洲里最低的。

在各项理财策略中,储蓄是本地千禧世代的首要策略之一。此外,68%的受访者计划在本地购买房地产,其中四成的目的是投资。然而,只有58%对投资房地产的收益率表示满意。

宏利资产管理(新加坡)行政总裁林慧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亚洲千禧世代生长于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自然对未来感到乐观。”

经济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延长寿命,人口老龄化及伴随而来的经济放缓是许多亚洲市场必须面对的挑战,新加坡也不例外。

“可以预见的是,我们在未来五年,仍无法摆脱低利息的环境。”林慧菁认为,上一辈买房养老的理财方式是否适用,是千禧世代需要思考的。

专家:目前环境 不宜单靠房地产作为理财重点

她指出,过去10年,房租、股息,以及债券收益率均下跌,市场也经历大幅波动。在这样的环境下,实在不宜只依靠房地产或单一资产作为理财重点。

个人理财顾问公司星融(SingCapital)总裁谢诏全指出,新加坡千禧世代受父母影响,有土斯有财观念根深蒂固。加上政府的公共住房政策完善,比起其他国家,我国年轻人买房负担较轻。

由于买房支出可能占了个人薪资的大部分,谢诏全提醒,过度杠杆不仅增加风险,也侵蚀个人拨入退休规划的储蓄或公积金。

智能投资平台雅津资本(Jachin Capital)总裁胡美云则建议,如果千禧世代视房地产为一项重要投资,不妨考虑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

她认为,REIT的好处是无需亲自维修和管理相关房产。“对我而言,REIT犹如有抵押债券,每年会有固定收入,受托管理的资产形同抵押品。”

不论买房与否,三位理财专家都一致认为,越早规划退休越好。

汇丰银行(HSBC)今年5月发布的调查显示,75%的新加坡千禧世代平均于27岁开始为退休而储蓄,65%表示已积极减少消费。

谢诏全指出,千禧世代有意识要提早规划,但多数时候知易行难,尤其现在电子商务崛起,消费只在弹指间。

年轻人也有不少同侪聚餐。谢诏全自嘲是过分节俭的X世代:“我实在无法想象花12元享用只有一块芝士蛋糕和一杯咖啡的下午茶。这12元足以让我解决三天的午餐了!”

谢诏全以等待成本(cost of waiting)说明提早储蓄的重要性。假设寿命是82岁,一名22岁的年轻人希望在65岁退休之后每月有3000元收入,以平均每年2%的通货膨胀率计算,他得准备约123万元的退休金。

假设每年的投资回报率是4%,这名年轻人25岁开始储蓄,他每月须存1687元;假设他45岁才开始,每月就得存4184元。

越迟开始,成本就越高,换言之,用作其他支出的可支配收入就会越少,例如投资。

应积极进行多元化投资

低利息环境已持续了10年,短期内或许不见改善,林慧菁指出,已踏入社会工作的千禧世代可能发现,储蓄了13年却不见有显著回报。“这尤其令人担心,因为这已占了千禧世代平均40年职业生涯一段很长的时间。”

林慧菁并非反对储蓄,而是在储蓄及买房以外,千禧世代应该积极进行多元化投资。

谢诏全指出,市场上有不少可提供更高回报率的投资工具,包括证券、挂牌基金(ETF)及互惠基金(Mutual Fund)。例如挂牌基金db x-trackers S&P 500的三年年化回报率是14%、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是8.5%等。

“过去的投资回报率当然不等于未来的回报率。”谢诏全解释,千禧世代若趁早投资,可承受的风险越高,就越有机会安然渡过市场波动,并在适当时机获利了结。

胡美云提醒,不论哪种投资,都要“紧记一个原则,即流动性。你必须时时刻刻问自己:我能否在必要时卖出?”

她说,许多投资者以为市场上永远都有买家,“这是一个错误假设。”

胡美云补充说,投资前应做好一项准备,就是确保银行账户里有足够的钱应付不时之需。她认为,这笔所谓的“应急”资金至少要有六个月的薪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