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组委员会助落实 未来经济理事会目标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主持的未来经济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讨论了支持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和转型的三个主要工作范围。理事会的工作由六个小组委员会支援,小组各由一名部长或政务部长与一名私人企业成员联合担任主席。

由财政部长王瑞杰担任主席的未来经济理事会昨天举行第一次会议,并讨论了支持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和转型的三个主要工作范围。

首先,应培养与世界连接、活力四射及开放的经济体,商会与商团、工会、企业和个人可共同掌握机会。

此外,要通过特定行业转型,协助企业成长、创新和扩大规模。

第三,是协助新加坡人取得和运用精深技能,以便在未来经济中获得高品质工作和争取机会,促进建立具韧性和灵活的工作队伍与良好的工作地点。

理事会的工作由六个小组委员会支援,分别是制造、建筑环境(Built Environment)、贸易与连通性、必要家庭服务、现代化服务以及生活方式。

小组委员会由一名部长或政务部长与一名私人企业成员联合担任主席。每个小组委员会负责同一个广泛的行业集群当中的转型工作。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将担任制造和贸易与连通性这两个小组委员会的联合主席。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和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则分别是各小组委员会——建筑环境、必要家庭服务、现代化服务以及生活方式的联合主席。

李显龙总理在今年劳动节集会上宣布技能、创新与生产力理事会(Council For Skills,Innovation and Productivity,简称CSIP)将改名为未来经济理事会,而所受委托处理的范围也扩大,除了发展和推行产业转型蓝图(ITMs)与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也将推行未来经济委员会之前所提出的建议。

尚达曼任理事会顾问

未来经济理事会由31名来自政府、业界、工会及教育与培训学院的成员组成。会员代表不同领域,并拥有丰富经验与专长。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将是未来经济理事会顾问。

王瑞杰说:“我们今天的会议开得很顺利,讨论未来经济理事会如何可确保国人学习和运用精深技能,以及协助企业建立稳健的竞争能力。”他表示,理事会将促进不同行业以及我国和区域与各国市场之间的合作。这项努力需要工会、商会与商团、企业、培训机构以及高等学府的紧密合作。

他说:“我们有一个好的开始,让我感到乐观的是,通过齐心协力,我们将能够向前迈进,建立强大的工作队伍和经济,为人民和企业创造良好机会。”

新加坡理工大学校长陈添顺教授是未来经济理事会成员之一。他对于未来经济理事会将推行未来经济委员会所提出的建议感到欣慰。他说:“当中的一些建议,尤其是那些旨在协助国人取得和运用精深技能的建议,涉及高等学府和业界伙伴之间的合作。我期待更多这类合作,以让学生能够具备精深技能和帮助他们为未来作好准备。从今天开始和年轻人一起为明天的工作做准备。”

另一名理事会成员职总会长雷家英说:“随着我们的经济转型,工人面对不确定性和挑战。劳工运动支持未来经济理事会延续良好的劳资政关系,有助于我们的工人学习新技能和掌握新经济中的机会,以及支持企业转型。我们必须确保工作人士不会落在后头。”

理事会将促进不同行业以及我国和区域与各国市场之间的合作。这项努力需要工会、商会与商团、企业、培训机构以及高等学府的紧密合作。——财政部长、未来经济理事会主席王瑞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