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令明:地价一再刷新高将导致房市形成泡沫

字体大小:

郭令明也建议政府撤销合格证书条例和额外买方印花税等降温措施,让发展商能够在不受条规限制的情况下累积土地库存,以稳定房价的增速。

城市发展(CDL)执行主席郭令明对政府售地计划和集体出售一再刷新地价表示关注,认为这最终将会导致房价高涨,形成泡沫。

与此同时,他建议政府撤销合格证书(Qualifying Certificate,简称QC)条例和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等降温措施,让发展商能够在不受条规限制的情况下累积土地库存,以稳定房价的增速。

他说:“我希望政府能够撤销不必要的措施,让市场自然发展。这是我根据多年的经验所提出的个人看法。”

郭令明昨天在为城市发展第二季和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谈到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问及难道不担心降温措施被撤销将导致房价再次暴涨时,郭令明说短期内市场可能会有这样的反应。不过,当买家坐下来进行逻辑思考,了解到发展商拥有土地库存,将来还会有项目可发展时,他们就不会担心房价激增,而急着进场。

至于城市发展参与集体出售,以掌握释放现有资产的价值的潜在商机,郭令明指出,集团持股的四座商场,即东陵购物中心、加东购物中心、雅吉拱廊和乌节达尔菲(Delphi Orchard),有这方面的机会。

他不忘呼吁这些商场的其他业主不要太过贪心,开出过高价格,以免错失集体出售机会。

另一方面,城市发展认为,本地楼市显露可能回稳的重要迹象,而集团也已为私宅市场的好转作好准备。

随着豪华项目格美华庭(Gramercy Park)热销,集团今年第三季将推出位于利安尼山路的高档私宅项目银峰(New Futura),以及于明年初推出在淡滨尼10道的私宅项目。 

半年净利下跌18.3%

城市发展截至6月底的第二季净利下滑17.9%至1亿1000万元,营收下挫21.8%至8亿5400万元。上半年来看,净利下跌18.3%至1亿9500万元,营收滑落9.8%至16亿3800万元。

不过,若不包括去年第二季全面计入业绩的执行共管公寓项目Lush Acres,今年第二季的净利则上扬43.4%,上半年则上扬7.4%。

集团上半年每股净资产值10.25元,每股盈利20.8分,将发出每股4分的特别中期股息。

今年上半年,城市发展在本地售出691个单位,总额11亿5000万元,比去年同期高出两倍。集团将斥资6000万元,从明年第一季起分阶段为共和大厦(Republic Plaza)进行资产提升计划,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工。

集团积极采取多元化策略,今年至今在我国、中国、澳大利亚和英国进行的收购共达到约10亿元。其中,集团通过债务融资方式,跟澳洲Waterbrook Lifestyle Resorts合作,首次进军高档退休村领域。

城市发展股价昨天跌4.5%至11.14元。

我希望政府能够撤销不必要的措施,让市场自然发展。——城市发展执行主席郭令明

家族第三代接班人 郭益智将升任集团首席执行长

城市发展第三代家族接班人郭益智将升任集团首席执行长。

城市发展昨天宣布,它前天接受首席执行长凯利(Grant Kelley)的辞呈,而副首席执行长郭益智(41岁)将接任首席执行长一职。

凯利最后一个工作日是12月31日,而郭益智将从明年1月1日起接任。他是城市发展执行主席郭令明的儿子。

集团去年4月宣布管理层人事变动消息,已显露新一代家族接班人的布局。

郭益智当时升任集团副首席执行长及城市发展中国主席,而郭令明的侄子、城市发展已故副主席郭令裕的儿子郭益升(36岁)的工作范围则扩大。郭益升除了担任首席策略官,也兼任集团资产管理主管。两名堂兄弟是郭芳枫家族第三代成员。

郭令明昨天在业绩说明会上以幽默口吻,轻松谈论新一代接班人及其工作。

他形容首席执行长必须“密集”出国,前往日本、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地,单是中国“一年也走不完”。由于郭益智经常出国在外,他不常见到儿子。

“在中国,你要经常‘饮胜’(意指喝酒),他(郭益智)是唯一可以胜任的人,我可办不到。我已年迈体衰,本来应该退休了,但却没有退休,这是因为我的头脑还可以。”

此外,他也大赞侄儿郭益升的办事能力,指出他虽然没有堂哥郭益智那么高头大马,但“非常聪明”及“脑筋很好”,同时不忘表示在说明会场的集团管理层人员都有“很好的头脑”。

郭益智也幽默回应,感谢父亲看得起他的酒量。

城市发展的文告说,凯利在城市发展服务三年半,他是因个人理由有意回家乡澳洲。当地知名挂牌零售业地产管理公司Vicinity Centres则宣布已委任凯利为新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