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餐馆 优秀厨师和服务员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台湾食品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林家振(左起)、台湾森邦集团总经理吴信泰、同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周家萌以及胜乐集团董事经理陈祖坤,在中小企业大会的论坛上,就科技对餐饮业的影响各抒己见。论坛由台湾中国生产力中心总经理张宝诚(右一)主持。(梁伟康摄)
台湾食品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林家振(左起)、台湾森邦集团总经理吴信泰、同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周家萌以及胜乐集团董事经理陈祖坤,在中小企业大会的论坛上,就科技对餐饮业的影响各抒己见。论坛由台湾中国生产力中心总经理张宝诚(右一)主持。(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未来的餐馆里,可能送菜和结账都由机器人完成,但优秀的厨师和服务人员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来自新加坡和台湾的餐饮界代表昨天在中小企业大会的“餐饮业科技应用推广国际论坛”上指出,餐饮业者既要应用科技提升竞争力,也不能对服务和品质掉以轻心。

台湾食品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林家振说,美国专家预测当地餐饮业的大部分人工,会在2020年被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系统取代,包括达美乐比萨(Domino's Pizza)在内的不少餐饮公司都将科技视为未来的新增长领域。

台湾森邦集团总经理吴信泰则引述人工智能专家李开复的话指出,有三类人才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一是行业内的顶级专家,二是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三是用心服务的人员。

吴信泰说,包括餐饮业在内的服务经济,未来会逐步转型为体验经济,这对餐饮业者提出更高的要求。除了通过采用科技提高生产力,业者也要为顾客提供可直接感知的价值,为他们创造惊喜与感动。

“在体验经济里,顾客才是终极产品。以诚品书店为例,他们培养出更多热爱阅读和文化的顾客,让企业得以持续发展。要做到这个层次,不光需要科技加持,也要业者在服务和产品方面投入更多心思。”

胜乐集团董事经理陈祖坤也认为,随着科技发展,厨师的工作可能被机器取代,但优秀的厨师不会失业。“未来的厨师长不是在餐馆炒菜,而是在中央工厂进行研发。”

胜乐集团去年耗资6000万元兴建新总部大厦,集中央厨房、烹饪训练、员工培训和研发于一身。中央厨房采用的自动化生产线,平均每天可生产三万份即食餐点。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后,两名员工每小时可以烹煮4000人份的米饭。如果采用传统做法,需要八至10名员工才能完成同样产量。

陈祖坤说,科技能够帮本地餐饮业者缓解人手短缺问题,也能把员工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专注改善服务,或是投入到更有价值的工作中去。

同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周家萌指出,餐饮业万变不离其宗,要依靠优质食品和贴心服务,才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同乐集团去年在诺维娜Square2的同乐小聚打造磁悬浮食物输送系统,通过四条输送带,把食物从厨房运送到餐桌旁。这让餐馆的服务员人手从10人减至四人,也让煮好的食物可以第一时间新鲜上桌。

周家萌说,这套送餐系统耗资25万元,特别向日本厂家定制。但他前不久到台湾考察时,在当地看到功能更先进、价格也更便宜的设备。“本地商家或可考虑到台湾采购这类高科技设备。台湾餐饮业者也可以把新加坡作为东南亚市场的试金石,和本地业者联手开拓第三国市场。”

珍宝集团总裁黄建铭昨天以听众身份出席这场论坛,随后也应邀上台分享经验。他以自身经验为例指出,企业的数码化进程要符合实际运作需求,若和运作流程脱钩,可能会起反效果。

黄建铭透露,珍宝目前正试行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把集团的生产、成本和人力资源都进行电脑化管理。“这套系统为总部的管理提供很大便利,但前线员工反映他们的工作量加大了。我们才发现输入资料的过程很繁琐,等于将行政工作转移给前线员工。我们也正对此进行检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