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数码平台 全天远程监控“看护”居家病患

myHealth Sentinel公司创办人兼董事经理赵维良:医疗保健资讯科技肯定是一项“基础要求”,我们也因此成为“朝阳工业”的一部分。那些拥有创新产品和毅力,能成为医疗服务客户可信赖伙伴的企业,将有庞大的机会。(徐颖荃摄)
myHealth Sentinel公司创办人兼董事经理赵维良:医疗保健资讯科技肯定是一项“基础要求”,我们也因此成为“朝阳工业”的一部分。那些拥有创新产品和毅力,能成为医疗服务客户可信赖伙伴的企业,将有庞大的机会。(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创业不容易,尤其是创立涉足新兴领域的公司。对在2011年创办公司,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与平台的赵维良来说,更是有特别深刻的体会。

他说:“我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和障碍,例如在资本耗尽前赢得足够的客户,招揽和留住好员工,以及令人始料不及、可能危及公司生存的产品问题。”

“这些问题都很普通,但是当它们同时出现,还是会让我吃不消。”

赵维良是myHealth Sentinel公司(简称mHS)的创办人兼董事经理。创业经验丰富的他会说出这翻话,不难想象,他曾面对许多艰难和压力。

这名第三代加拿大华裔,过去26年,以永久居民身份在本地居住。他前后开办六家公司,其中四家在本地设立。

招揽各领域人才 开发老龄化保健产品

年过60岁的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当年政府大力提倡跟本地中小企业组成公共与私人伙伴关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共同开发保健产品与服务,以迎合快速老龄化社会的需求,他和一群本地企业家响应号召,成立了mHS。

公司的管理层都是从跨国企业招揽而来的人才,包括资讯科技、电信、咨询和药剂领域。为了充分利用团队的商业与资讯科技经验,公司最初把重点放在远程医疗(telehealth),尤其是远程检测居家病人的生命迹象,包括心跳、血压和血糖。

在本地投入数百万元投资和长期的研发后,公司终于开发出云端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并于2014年跟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合作推出市场。

至今,该平台已为2800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门诊病人所采用。该服务让国大医院医生在两个门诊日期之间,能继续观察病人,及时发现异常的健康状况并尽快提供治疗,避免情况恶化。

赵维良披露,随着逐渐深入医疗保健业后,公司观察到,新崛起的医疗保健科技如远程医疗,只是综合和互通医疗生态系统的方方面面,创造“连续医疗”(continuum of care)环境的一部分。

这项观察促使公司扩大产品类型和核心功能,晋升为整个医疗保健系统的“数码连接平台”(Digital Connectivity Platform)供应商,把不同来源的病人数据与信息用户连接起来,即医生、护士、实验室、医药研究人员和保险公司等。

培训科技与支援队伍24小时运作

谈到公司的创新和竞争优势,他表示,公司的医疗保健系统,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公司投入大量资源,培训科技与支援队伍,每天24小时运作,医生也不需亲自管理平台。

“目前全世界只有少数公司,专长于类似mHS的医疗保健资讯科技范畴。因此,对于那些寻求互通和转型的医院与医疗保健系统来说,我们可能是单一的供应商。”

公司的数码平台,目前安装在本地九家重组医院和社区医院内。此外,公司也正积极跟新的公共与私人医院洽谈合作。

询及如何在医疗行业中取得成功,赵维良指出,尽管创新很重要,但医药讲求实证。要在医疗保健体系中进行改革和变化是缓慢而艰巨的。

因此,公司经过多年的投资后,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展示方案,并赢得可靠和诚信的声誉。

“你对于行业的未来方向和公司扮演的角色,必须具备明确的远见,还要有迈向目标的毅力,以及达成目标的持久财力。噢,还有一些好运气!”

赵维良虽然已逾花甲之年,但却愈战愈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对此,他说,这一切没有魔术方程式,只有专心致志和尽一切努力维持业务。这可能意味着改变策略、调整公司的规模、转换和取得新产品、筹集额外资金,甚至跟竞争对手合作。

“不过,无论如何,作为创办人,你绝对不能够失去希望,也不可以在你的员工面前露出惧色。”

那么,他一路坚持下来的动力到底是什么?

他解释,亚洲大多数医疗保健体系,目前正在经历重大变革,正在寻求转型,以变得更有效率、高生产力和互通,这恰巧也是公司发展的契机。

“医疗保健资讯科技肯定是一项‘基础要求’,而我们也因此成了‘朝阳工业’的一部分。那些拥有创新产品和毅力,能成为医疗服务客户可信赖伙伴的企业,将有巨大的机会。”

至于未来计划,他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寻求增加资本,以及与在区域有业务的公司建立伙伴关系,以便在区域市场进一步大展拳脚。

(五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