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文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 我国成重庆企业集资理想地点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昨天在第二届中新(重庆)金融互联互通对接会上指出,中国有许多公共与私人合作项目,而新加坡具备优势,能协助把这些合作项目的资产证券化或在新加坡上市。(金管局提供)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昨天在第二届中新(重庆)金融互联互通对接会上指出,中国有许多公共与私人合作项目,而新加坡具备优势,能协助把这些合作项目的资产证券化或在新加坡上市。(金管局提供)

字体大小:

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新加坡已成为重庆企业筹集资金的理想地点。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指出,新加坡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融资和推动一带一路项目的角色,协助更多重庆企业扩展至亚洲区域。

他也说,新加坡具备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市场优势,能协助中国资产证券化或到新加坡上市。

孟文能是于昨天在重庆举行的第二届中新(重庆)金融互联互通对接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上述看法。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CCI)是新中两国展开的新三个合作项目,重点合作领域有金融服务、交通和物流、航空及通信科技等。它也是一带一路示范重点项目。

孟文能说,通过彼此的金融合作,重庆企业可从新加坡筹集到岸外资金。

截至去年底,这些企业完成39宗跨境融资交易,从中筹集了220亿元人民币(50亿新元)。这些交易的平均融资成本为4.86%,比重庆市以人民币而计的一至三年贷款平均利息低了0.7个百分点。这使到这些企业省下共1亿52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成本。

孟文能也指出,在新加坡金融机构支持下,重庆企业逐步扩展至亚洲区域。

其中,中国重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CICET)作为重庆首个在新加坡设立业务的国营企业,昨天跟大华银行签署协议,以加强它“走出去”举措,把业务扩展至东南亚市场。

星展银行(中国)与重庆市的西南证券签署协议,标志了本地商业银行与在岸证券公司的合作。

华侨银行跟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签署备忘录,加深彼此在中小企业跨境融资的合作。

孟文能说:“CCI已成为连接新加坡与重庆金融领域的主要动脉。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帮助重庆成为中国西部的心脏地区。”

展望CCI的下阶段发展,孟文能建议新中双方寻求新合作计划,包括通过私人领域参与来融资基础设施项目,发展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加强金融培训合作,以及扩展资本市场扮演的融资角色。

他表示,中国有许多公共与私人合作项目(PPP),而新加坡具备优势,能协助把这些合作项目的资产证券化或在新加坡上市。

孟文能说,新加坡是日本除外的亚洲最大房地产信托和商业信托枢纽,本地投资者既熟悉中国工业房地产,新加坡金融机构对中国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资产也有多年经验。这都构成中国资产在新加坡上市的优势。

在昨天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也说:“新加坡在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有代表性的信托法律制度和市场体系,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中新(重庆)金融互联互通对接会由金管局、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联合主办,来自新加坡和重庆的超过400名金融专业人士和企业领袖参加了此次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