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出售招标之际 屋主应持守或脱售?

诺曼顿园是从8月22日起公开招标集体求售,两个多月来,项目内有几个单位通过拍卖或进行私下交易卖出。(档案照片)  
诺曼顿园是从8月22日起公开招标集体求售,两个多月来,项目内有几个单位通过拍卖或进行私下交易卖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最近,诺曼顿园展开集体出售的招标活动,但仍有一个单位在拍卖市场以127万元脱售,价格低于每户家庭在集体出售成功后,可能获得介于160万元至180万元的款项。持守或脱售,哪种对屋主更有利?

私宅项目进行集体出售,却有卖家抢先在拍卖会上或市场上售出单位。买卖双方各在打什么如意算盘?持守还是脱售,哪一个对屋主更有利。

最近,诺曼顿园(Normanton Park)展开集体出售的招标活动,但仍有一个单位在拍卖市场以127万元脱售,价格低于每户家庭在集体出售成功后,所可能获得介于160万元至180万元的款项。

不过,市场分析师认为,买家未必能因此发一笔横财,而卖家通过拍卖或进行私下交易卖出房子,也比等候集体出售更具确定性。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在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表示,该单位是遭法庭下令拍卖的,并且是首次在拍卖会上求售。这也是近来首次有涉及集体出售的房子在拍卖会上亮相。

位于波那维斯达的诺曼顿园是从8月22日起公开招标集体求售,预示价为8亿元,即每户家庭可获得160万元至180万元。招标活动将在10月5日下午3时截止。

在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8月份的拍卖会上,诺曼顿园一个位于15楼、面积1270平方英尺的三卧房单位,以127万元敲锤成交。该单位开出的底价为102万元。

据了解,即使是在最近,该项目也有单位在市场上成交。根据市区重建局网站,共有七个单位在6月和7月售出,整体价格介于103万元至130万元,而尺价则介于803元至857元之间。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说,即便诺曼顿园集体出售成功并以保留价成交,在拍卖会上购得单位的买家未必就能够大赚一笔。

他指出,买家能赚多少,要看他是否须要支付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以及支付多少而定。此外,若他签订买下单位和项目最终成功集体出售的时间差距未超过一年,他还必须支付12%的卖方印花税(SSD)。

“假设(集体)出售的价格是160万元,他将须支付19万2000元的SSD。再假设他还要支付7%的ABSD,那么他最后能赚的钱还不到5万元。”

根据条规,本地公民购买第二个私宅须支付7%额外买家印花税,第三个及以上10%;永久居民购买第一个私宅须支付5%,第二个及以上10%;外国人购买任何私宅须支付15%印花税。

仲量联行研究与咨询部主管(新加坡)郑惠匀受访时表示,通过拍卖或进行私下交易卖出房子,比等候集体出售更有确定性。她说:“集体出售的过程冗长,而且最终是否能成功出售也是一个问题。就算项目以高于保留价的价格售出,也可能会因为有其他屋主提出反对,而进一步延长整个过程。”

郑惠匀指出,个别屋主选择在集体出售前卖出房子,各有他们的情况和动机。若屋主是在很多年前买下单位,如今卖出房子可能会大赚一笔。

她说:“从当前的时间点来说,通过拍卖或进行私下交易卖出房子是确定的,而集体出售则不确定。值得为了赚30万元而等待吗?可能并不值得。”

屋主若现在卖出单位,就可以趁房价上扬之前,用手头上的钱去购买另一个私宅。另一方面,若屋主等到集体出售后才进场,到时房价可能已高涨。

据了解,屋主在项目展开集体出售的招标活动之前抢先脱售房子的情况,并不少见。例如,在8月23日推出求售的后港Florence Regency,在6月和7月分别有两个单位售出,售价分别是128万元和124万元。

欣乐国际研究咨询执行董事麦俊荣表示,即使集体出售的招标活动被启动,屋主还是可以选择以拍卖或私下交易的方式脱售房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