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政治危机推升油价 本地油气股价水涨船高

字体大小:

中东地缘政治危机带动原油价格近日大涨,伦敦布伦特原油(Brent)价格周一冲破59美元,创下两年多来的高点。本地油气股股价昨天跟着走高,表现优于大盘。

衡量本地油气股表现的富时海峡时报石油与天然气指数(FTSE ST Oil & Gas Index)昨天上涨1.02%。

截至昨天晚上8时,布伦特微跌至每桶58.60美元,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则微涨至52.21美元。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无视中央警告,前天坚持举行独立公投,引发邻国土耳其不满,因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恫言对来自库尔德的石油出口“关上阀门”。市场分析师认为,这对大量石油供应造成威胁。

石油贸易是库尔德自治区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天平均把60万桶石油透过土耳其的输油管出口到地中海的杰伊汉(Ceyhan)港口。

辉立期货大宗商品高级经理桑度(Avtar Sandu)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若公投结果是选择独立,土耳其将会限制库尔德石油的流通,进而带动原油价格上扬。

他预测,随着美国飓风哈维(Harvey)造成当地石油库存比预期少,WTI近期价格有望涨至每桶55元,涨势也持续至下一季。

随着美国炼油厂从飓风哈维所带来的破坏中恢复,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国际能源机构上调全球需求展望,纽约原油价格这个月来已上扬超过10%。此外,对于美国可能供应过剩的担忧正在减缓。美国勘探公司也在上周把原油钻油台数量减少至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股价昨天上扬的油气股包括Kris能源(Kris Energy)、Loyz能源(Loyz Energy)、Rex国际(Rex International)、常青石油及天然气(RH Petrogas)等,分别起介于1.3%至22.2%。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也分别起0.9%和3.4%,分别收报6.46元和1.68元。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接受本报访问时,对油价的复苏持正面看法。她观察到过去半年钻油台交易强劲回弹,认为这是一项需求前景更加强劲的正面指标。

她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钻油台市场改善,可能“激发”业者者接收订购的钻油台,并且协助在二手市场脱售它们之前取消的订购单位。这可能为属于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各释出15亿元至25亿元的营运资金,以及降低净负债介于0.3至0.5倍。

她说,星展根据油气业的可持续复苏为重点,来选择股票。在本地,胜科海事是单纯的岸外与海事领域公司,她看好该股,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30元。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也看好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是7.36元和1.98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