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集体出售交易额 可能创10年新高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未售出的私宅单位跌至新低、发展商未能如期填补土地库存,加上政府推出的正选名单地段数额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备售名单地段被勾出的可能性又相对的低,因此预计集体出售热潮可持续至少三年。

本地集体出售市场热潮近来屡创新高,但市场分析师认为,集体出售市场热潮可延续三年,并可能创下10年新高。

分析师也指出,集体出售热潮会对私宅价格带来巨大影响,造成私宅价格下来几年上扬至少6%至13%。

摩根大通(JP Morgan)发布的一份集体出售市场最新报告,指出今年迄今共有25宗集体出售交易,总值达52亿元,比去年高出三倍左右。

这也是本地集体出售交易市场的第三高水平,只排在2007年的122亿元和2006年的82亿元之后。

分析师李开安表示,从集体出售交易的活跃度看来,集体出售周期才刚开始,预计这股热潮会达三年之久,并有至少80个私宅项目在筹备集体出售计划。

他指出,集体出售热潮可持续至少三年,主要是三方面因素所推动。首先,近期未售出的私宅单位已跌至新低,截至今年8月只有7749个单位。其次,发展商未能如期填补土地库存,以抵消他们卖出的私宅单位,造成填补地皮与销售私宅的比例持续下滑。最后,政府推出的正选名单地段数额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备售名单地段被勾出的可能性又相对的低。

发展费及供应增加 或影响上涨势头

李开安说:“这些因素将造成当前集体出售周期持续下去。我们也预计这股集体出售热潮会带来短期私宅需求,以及私宅空置率和房价上涨。”

由于较高土地价格上扬将导致房价上涨,李开安认为,在发展商赚取5%至10%税前盈利率的前提下,下来几年房价估计会上涨至少6%至13%。

不过,李开安也提醒,集体出售市场仍存在不少风险,会影响它的上扬势头。当中两个主要风险因素是发展费可能进一步上涨,以及2019年至2020年私宅供应将会显著增加。

另一方面,富瑞(Jefferies)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指出,集体出售市场火热,可能达到2007年的高峰。

报告指出,它原来估计今年集体出售交易额达50亿元至60亿元,但近期有多宗集体出售交易创下纪录,包括城市发展本周二以9亿零700万元标下马林百列一带的安珀园(Amber Park)地段,刷新永久地契房地产的集体出售价格纪录。前天,中资的Kingsford Huray Development公司也以8亿3010万元收购波那维斯达的诺曼顿园(Normanton Park),创下今年来99年地契公寓集体出售最高地价(按每平方英尺容积率计算)。

如果布莱德景(Braddell View)和松林阁(Pine Grove)等大型私宅项目也顺利成交,今年集体出售交易额有望创下10年新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