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盈”新登场 专家设计投资组合一年后赚多少?

字体大小:

步步为盈

投资要合理、生财要有道,但许多人对投资的概念往往着眼于房子和股票,如今市场上的投资产品多元,在选择方面俨然已成一门学问。

《联合早报》每月一次特设“步步为盈”系列,为读者提供投资信息作为参考。

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CFA Singapore)的专家将根据一名年轻上班族、一名已婚并育有一个小孩的父亲,以及一名退休人士的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模拟设计三个不同的投资组合。本系列将追踪这三个投资组合接下来一年的表现。

本文提供的模拟设计投资案例,并不涉及真实的金钱交易与回报。读者在购买任何投资产品前,应向金融分析师咨询,也要考虑个人的投资目标、财务情况,以及特定需要。

很多人都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致富,并认为应该把钱投资在一两种收益高的金融产品,待价格上升后套利就能达到目标。

事实上投资应该多元化,并根据个人需求和理财目标进行调整,才能确保投资收益符合个人财务目标,而且能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最常见的个人投资组合主要由债券和股票组成,股票的回报率比债券高,但风险也较高。债券会定期派发票息,期限一到,投资者可拿回本金,因此比股票更有保障。

如果只投资股票,而遇上股市大跌或所购买的股票表现不佳,很可能血本无归,但如果把一部分资金放在债券市场,就能减少损失。

金融分析师学会发言人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多元投资的主要好处是能缓和投资回报的波动。投资者撤出资金时,就不会面对因为投资不够多元化或过于专注在一项表现不佳的投资项目,导致投资组合价值大幅下降的情况。”

投资在多少种产品才合适?

这取决于所投资的产品。

比方说,投资者可选择购买交易所挂牌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ETFs),这是种可在证券交易所自由买卖的开放式投资基金,通常会追踪某指数或资产的表现,包括股市指数、固定收益、货币市场工具等。

单买一项ETF就能取得投资多元化的效果。如果投资者只买入一种股票,就得多购买几只股票才能达到分散的目的。

投资额不足可买ETF

发言人还说,虽然多元化投资的好处多,但要注意的是若发生金融危机,所有投资产品价值可能都会下跌,因此投资者应该采取长期投资策略,等待投资产品的价值回升。

投资总额的多少,也会影响投资选择,因为如果每项产品的投资额太小,可能得多付交易费。比方说,股票行为每笔交易抽取0.2%或最低20元的费用,如果交易额为2000元,投资者实际上得付20元,相等于1%,而不是0.2%。

投资额不足便无法购入太多种类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购买ETF较为理想。举例来说,如果用2万元购买10只股票,每只股投入2000元,每次支付1%的佣金,10只股的交易费共200元。如果把这2万元全都投资在一项追踪海峡时报指数的ETF,投资者只须付出0.2%的佣金或40元就能拥有一个包含30只股的多元投资组合。

须有足够应急基金

要投资得先累积一定的本钱,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存钱,但要注意的是,投资是有风险的,人们不应该把所有积蓄都用在投资,而是应该留一笔钱在银行户头里,以备不时之需。

金融分析师学会发言人说:“没有足够应急现金的问题是,投资者的持守能力将被削弱。一旦急需用钱,投资者可能得以较不理想的价格脱售投资,甚至可能得蒙受损失。”

如果投资者需要现金来支付抵押贷款,问题将更加严重。人们应该把至少六个月的薪金或相等于六个月开销的钱,存起来充作应急现金。如果突然失业或患病,至少有半年的时间不用愁。

个别投资者的经济状况不同,用于投资的款项各异,投资目标也不一样,因此在选择投资产品时,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投资需求设计。

许多人都想尽快致富,在短期内买卖股票或许能很快的获得高回报,但风险也高,亏损的可能性也大。如果想安稳取得一定的回报率,就应该持守投资产品三至五年。

三投资者希望更好规划财务

人们的投资目的各有不同,有人打算买房子,有的希望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

参加本系列的三名投资者,都希望能通过长期投资和良好的财务规划,实现这些目标。

本系列将在下一期介绍杨锦丽(23岁,市场执行员)的投资组合。刚踏入社会工作将近两年的她,正努力工作储蓄。她希望通过小额投资累积足够资金,在未来买房子。

另外一名投资者是《联合早报》财经组执行级记者周文龙(46岁)。育有一名年幼儿子的他,拥有十多年的投资经验,但他仍希望从这个系列中学会更好地进行投资规划。

第三位投资者是63岁的退休者黄慕居。他投资多年,主要是在股票市场。虽然已有一定积蓄,但他希望能有足够的钱养老。

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的三名专家,将为这些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

他们是辉立资本管理资深基金经理陈得能、利安资金固定收益部董事孙雪燕,以及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志伟。

他们都有多年的财务规划经验,熟悉海内外的各项投资产品。

他们会每个月审视为投资者设计的投资者组合,并在必要时提出调整或更新投资组合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