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遭多国政府“围攻” 比特币突破5000美元大关

字体大小:

虚拟货币比特币(bitcoin)近来遭到多国政府“围攻”,但它的价格依然节节高涨,本周突破5000美元(6770新元)大关。

彭博社数据显示,比特币兑美元价格近一个月来攀升近70%,今年来累计上涨超过五倍。截至昨天傍晚7时,比特币价格已达到5613美元。

有分析报告认为,虽然多国政府都加紧对比特币监管,甚至叫停加密货币交易,但首次数码代币发行(Initial Coin Offering,简称ICO)规模屡创新高。不少投资机构和知名投资者也相继入场,提振投资者对比特币的信心。

中国政府上月全面叫停比特币交易和ICO,一度导致比特币价格跌破4000美元,但很快又恢复上涨势头。韩国政府随后也宣布禁止一切形式的ICO。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本周二指出,加密货币存在严重风险,为保护民众和企业的利益,应针对这类交易建立监管体系。

中韩两国禁令出台之后,人民币和韩元在比特币交易的比重均大幅下降。根据CryptoCompare网站的实时交易数据,两个月前以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交易约占全球交易量12%,如今锐减至1.4%;韩元交易占比则从8月时的15%降至8.9%。

相比之下,以日元计价的交易量比重从47%升至57%,美元交易则从20%升至26.4%。日本政府在今年3月通过一项法案,承认比特币作为合法支付方式。

比特币价格持续攀升之际,一些市场人士担忧新一轮泡沫是否正在形成。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执行长戴蒙(Jamie Dimon)上个月就形容比特币为骗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 Rogoff)本周也撰文指出,鉴于比特币的匿名性质,各国中央银行不会允许大规模的比特币交易,比特币价格终将崩盘。

不过,高盛集团总裁布兰克芬(Lloyd Blankfein)本周刚表态对比特币抱持开放态度。一度认为比特币是泡沫的亿万富豪库班(Mark Cuban)和诺沃格拉茨(Michael Novogratz)也相继进场。库班今年投资了首个ICO项目。诺沃格拉茨更预测比特币价格会在一年内涨至1万美元,并准备设立一个与加密货币有关的基金。

本地比特币交易商Bitcoin Exchange总裁关旨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近来虽然有不少关于比特币的负面新闻,但更多投资人进场、ICO规模扩大等利好消息也层出不穷。“与四五年前相比,如今的市场环境已经改善很多,投资者对比特币更了解,也更有信心。”

今年7月,区块链起步公司Tezos以2亿3200万美元创下全球ICO融资纪录。一个月后,数据存储网络Filecoinde就以2亿5000万美元融资额刷新纪录。

虽然看好比特币长期走势,但关旨斌同时指出,虚拟货币价格在短期内波动很大。“有人预测比特币会在一年内飙升至1万美元,也有人认为不久后就会回落至2000美元,短期投资者不应贸然进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