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第三季表现最佳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亚洲经济体继续从环球经济复苏中获益。出口导向型国家的出口续升,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巨头的经济增长强劲,令该地区经济前景获支持。

由于朝鲜局势继续受到全球关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成为第三季焦点。受平壤和华盛顿之间言辞激化的影响,股市整体上在8月中上旬略现波动。不过,环球股市在9月重返升轨,MSCI AC世界指数今年第三季总回报率报3.2%,年初至今回报率报8.2%(截至9月25日)。

另一方面,环球固定收益市场起初虽受益于8月金融市场上的避险情绪,但该季JPM环球综合债券指数(JPM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回报率几乎与第二季持平,逊于环球股市。

欧洲方面,经济数据持续造好,复苏基础不断稳固。信心调查显示,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年初迄今已获提振,并正处周期高点。

同时,GDP终值数据显示,欧洲私人投资和国内消费正在回升,尤其是欧元区周边国家。

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局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宣布将于第四季展开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

届时,对于从现有美国国债和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中收回的本金,联储局将减少再投资力度,具体而言,美国国债和机构MBS的再投资额度每月将分别被削减60亿和40亿美元。政策制定者也提及,预料近期南部飓风的不利影响将不会损害美国整体经济增势。

另外,联储局预计将在12月再次上调利息,并于明年再加息三次。

亚洲经济体继续从环球经济复苏中获益。出口导向型国家的出口续升,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巨头的经济增长强劲,令该地区经济前景获支持。

今年第三季,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分别上扬5.5% 和4.2%,再次领先西方成熟市场。

其中,中国的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上半年中国企业盈利胜过预期。展望未来,中共十九大即将拉开帷幕,投资者将关注供给和国企改革的进展。

其他新兴市场方面,巴西股市飙升21.7%,俄罗斯股市劲升11.9%,印度股市则相对表现落后,孟买Sensex指数下滑1.4%。

东南亚股市该季表现较为平缓,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微跌0.2%,马来西亚股市微跌0.1%。泰国是我们跟进市场中表现最佳的东南亚市场,泰国SET指数该季回报率报6.7%。

继续“重股票轻债券”

年初至今,股市估值已上升,且新兴和亚洲市场整体上领先成熟市场。随着亚洲经济基本面获改善,企业盈利亦获强劲上修。据此,我们继续看好亚洲市场。同时,我们留意到,日本和欧元区等成熟市场的企业盈利亦继续改善,为当地股市提供支持。

固定收益市场方面,环球固定收益市场的息差水平已收窄,且收益率水平亦低于去年上半年。因此,相比之下,股市仍然更具吸引力。

此外,虽然联储局已迈出将庞大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第一步,但鉴于此次缩表无前例可循,联储局为了留有根据经济状况改变而作出应对的余地,将会以小幅,循序渐进的步伐推进正常化进程,因此,我们认为此举将不会令收益率陡然上升。

另外,其他成熟市场中央银行当前推行的刺激计划仍对环球债市整体收益率造成下行风险,这应能抑制今后债券市场的波动。

据此,在估值变得更具吸引力之前,我们将继续对固定收益市场持防御态度,并维持当前对股市的小幅增持部署。

(作者是Fundsupermart.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助理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