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建议政府继续援助企业转型

字体大小:

2017年中华总商会●《中小企业意见调查报告》

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仍然是广受中小企业采纳的政府援助计划,共有85.4%参与调查的企业表示采纳这项计划。

中华总商会建议政府继续为企业提供援助计划,协助企业转型、加快数码化进程,但商界领袖也提醒企业留意政府援助计划所带来的具体成效,不应该盲目采纳。

商会建议政府延长与加强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s,简称PIC)与创新与能力赠券(Innovation and Capability Voucher,简称ICV)计划,以延续提高生产力的势头。

根据总商会发表的2017年《中小企业意见调查报告》,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仍然是广受中小企业采纳的政府援助计划,共有85.4%参与调查的企业表示采纳这项计划。

另外两项受企业欢迎的援助计划,还有跟培训相关的一系列计划(46.9%)与创新与能力赠券(32.9%)。

调查指出,申请政府援助计划进行转型与提升的企业,也从去年的61.7%,增至今年的70.4%。

此外,就政府提高生产力运动的有效性来说,有89.3%的中小企业表示看到小幅度的改善或更好的情况。

总商会工商业委员会主席、珍宝餐饮集团总裁黄建铭表示,政府给予企业资助给人大派红包的感觉,但是否达到效益,值得探讨。他认为,从政府津贴获益的,有时可能只有培训公司或顾问公司。

他说:“如果说上上课就算是培训与提高生产力,那么就太单纯了。我们要因此变得熟练,才能算是培训。”

总商会科技委员会主席、新浦化学首席执行长曾宪相认为,重要的是,员工受训回来后,老板是否有跟进,若老板不闻不问,那么也不会有效果。

他比喻说:“公司是病人,政府是医生,不断给你开药。但你也要每天早上起来做运动,不能一直吃‘补药’。”

对企业来说,有政府津贴是好事,这就如病人有服药,总比没服药好。

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会长何乃全则建议,应该制定员工受训后的跟进程序,如提交建议书,说明如何把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在工作上。

员工需要上课
老板也应先去上课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也表示,不仅员工需要上课,老板也应该先去上课,“老板要有兴趣才行,至少基本的东西要知道。”

除了讨论如何让培训课程更加有成效,商界代表也谈到把政府援助计划,如何应用在恰当的地方与领域,以取得最好的成效,以及在协助中小企业数码化方面,本地资讯通信公司是否有充分能力给予支援的问题。

根据调查,来自制造业的44.2%企业,从政府提高生产力的运动中获得中度或大幅度的改善。相比之下,获益的服务业与建筑企业则较少,分别是28%和30.9%。

黄建铭指出,政府的策略,总希望能够立竿见影,但从这次调查结果来看,以自动化和机械化来说,制造业所取得的成效显然比服务业大。

他以中央厨房为例指出,许多餐饮企业盲目追求政府所提倡的这个概念,但实际情况是,若企业的规模不大,中央厨房反而会大大提高成本。

以他本身经营的珍宝餐饮集团来说,中央厨房的机器在10分钟内就能够制造600公斤的辣椒酱,而过去以人工来制造则需要半天的时间。

这也意味着,在制作了集团餐馆所需的辣椒后,机器将被放在一边不用。但是,由于该集团以辣椒螃蟹闻名,因此还能另外出售辣椒螃蟹酱,不致于让机器闲置。

其他同行的情况则非如此,他参观其他同行的中央厨房,看到同行“买了很多机器,都(用帆布)盖着,说以后会用到。”

黄建铭也透露,该集团寻求数码化,却遇上能力不足的本地资讯通信(IT)公司,以致最终只好撤换对方的不好经历。在他看来,资讯通信公司至少应该要给予公司引导,可是该公司却无法办到。

他举例说,该集团要推行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承接制定系统工作的本地资讯通信公司最初表现还不错,可是当工作更为深入时,对方却无法达成要求,结果原本只需一年半就能做完的工作,在经过三年后还是无法完成。

黄建铭本身是受过IT训练,对本地一些提供解决方案的资讯通信公司表现无法达到要求感到失望。“我不得不中断这些公司的咨询服务,我不希望公司的ERP只是一头大白象。”

总商会研究与出版委员会主席、普华古柏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吴绍均,则呼吁政府跨部门简化合规要求,以下调企业的合规成本。

成本上涨竞争激烈员工短缺

仍是本地企业三大挑战

尽管今年的商业情绪比去年稍微改善,但本地企业认为经营成本上涨、本地市场竞争激烈和员工短缺,仍然是它们面对的三大经营挑战。

根据《中小企业意见调查报告》,有72%参与调查的商家表示仍面对经营成本上涨的挑战,比去年的62.3%多。商家也认为,目前它们面对的三大经营挑战是:经营成本上涨(68.4%)、本地市场竞争激烈(56.7%)和员工短缺(46%)。

不过,超过半数的企业采取积极态度来应对这些挑战,报告显示,有53.8%的商家到有增长潜能的市场寻找新商机,57.1%的商家则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应对目前所面对的经营挑战。

此外,参与发布会的各行业领袖代表,在会上也分享了各自领域所面对的挑战和困境。

油气业:

总商会副会长、万度力集团(MTQ Corporation)总裁柯文伟表示,油气业陷入困境已有多年,虽然如今有些好转,但过程缓慢。这是一个国际问题。

由于行业低迷,不仅外来员工减少,本地留守该行业的员工也不多,而年轻人更认为该行业没有前途而不愿意入行,他担心的一旦行业在将来复苏,人手可能无法回弹,限制到行业的发展。

由于油气业估计还需一段时间才会复苏,他呼吁政府继续给予该领域的企业援助,短期内不要取消援助。

建筑业:

总商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长成工程董事经理白连源对建筑业在正值转型时出现不良竞争,感到关注。本地市场开放,吸引许多外来竞争者,但僧多粥少,造成不良竞争。例如,若工程标价低于公司须支出的成本,那么公司的生产力也难以提升。

他说:“转型必须投资建造新厂、采购与培训,可是不良竞争却可能会使得这些投入变成零。”

不过,他也表示政府已有考虑到这个问题,因此也在探讨未必要在工程竞标中让价低者得的做法,而是也要以品质为考量。

他指出,转型能让建筑业减少对外劳的依赖,可是在转型过程中,行业对外劳还是有需求。该行业采用预制体积建设(PPVC)、预制浴室(PBU)、制造和装配设计(DfMA)等先进科技,都需要具备相关技能的更多经理与工程师来处理。如何投入人力,又能同时平衡工资,须谨慎处理。

餐饮业:

总商会工商业委员会主席、珍宝餐饮集团总裁黄建铭表示,本地餐饮业的挑战跟其他行业相似,主要是人力短缺与商业成本高涨。

以珍宝来说,它所面对的最大困境就是本地市场的增长有限,“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决定进军海外的原因;在海外,会更加容易找到低层员工与中层管理人员。”

珍宝可以在外地,采用集团已行之有效的现有标准作业方式与人力资源计划,促成业务的增长。

食品制造业:

总商会总务委员会主席、大华食品工业董事经理白毅柏指出,不论是在本地还是“走出去”,本地食品制造商都面对外国对手的激烈竞争。除了成本方面的竞争,本地公司也面对周边国家保护主义抬头的问题。

此外,虽然本地食品制造企业的安全受到认可,但周边国家的竞争者也不断提升,削弱了本地企业的竞争力。

珠宝业:

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会长何乃全指出,由于当局多年前允许当店也能够同时售卖新首饰,使得该行业当前面对严峻局面。此外,它们也面对培训好的员工被挖走的困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